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暨对口帮扶工作会议在喀什召开

刘永富雪克来提·扎克尔出席并讲话

2018年07月16日 10:1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袁蕾报道)7月15日,国务院扶贫办、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在喀什召开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暨对口帮扶工作会议,总结部署工作。国务院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刘永富,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 · 扎克尔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李鹏新主持会议。

  刘永富指出,近年来特别是2017年以来,在党中央前所未有的支持下,新疆前所未有的努力下,东部省市前所未有的帮扶下,南疆四地州脱贫攻坚迈出了坚实步伐,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脱贫攻坚在改善新疆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同时,也有力促进了新疆社会和谐安定,是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有力抓手。他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新部署新要求,把南疆四地州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积极支持新疆打赢脱贫攻坚战。他强调,这次会议是新疆首次跨省区的脱贫攻坚会议,新疆要落实好主体责任,援疆省市和单位要落实好帮扶责任,认真落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三年实施方案,突出精准做出南疆特色,找出突出问题重点解决,充分发挥对口帮扶作用,实现攻坚与维稳有机结合,全面打赢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

  雪克来提 · 扎克尔说,新疆是全国贫困面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地区之一,南疆地区更是难中之难、坚中之坚,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他指出,打好脱贫攻坚战,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牢牢把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在精准聚焦、精准发力、精准帮扶上下功夫,才能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他要求,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全面贯彻党中央部署及此次会议精神,在落实总目标上聚焦发力,在推进“七个一批”上聚焦发力,在落实“三个加大力度”上聚焦发力,在强化攻坚举措上聚焦发力,在统筹帮扶资源上聚焦发力,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尽最大努力为对口帮扶工作开展创造条件,进一步形成全社会参与、全方位推进的大扶贫格局,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在新时代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疆篇章。

  会上,10个援疆省市与受援地州签订帮扶协议。北京市、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山东省、广东省相关负责同志,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新疆浙江商会、新疆昆仑尼雅生态农牧发展有限公司代表作交流发言。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相关司局负责同志介绍有关情况。

  援疆省市、定点帮扶新疆中央单位及自治区领导卢彦、李树起、彭沉雷、冯飞、张曙光、胡强、王书坚、林少春、李云鹏、付刚峰、张春林、董新光、马雄成参加会议。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前往喀什市阿瓦提乡、疏附县吾库萨克镇和喀什经济开发区观摩交流。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