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跨越民族的父子情

2018年07月16日 17:34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宋玉萍 金梅报道)“今年的雨水特别少,庄稼长势不好,山上的草都有点枯萎了,眼看家里养的羊就要断草,多亏了马爸爸及时帮我联系苜蓿草卖家,这才解决了羊的吃草问题。”6月28日,哈力别克.木海对笔者说道,“我是塔城种牛场的一名农民,住在25号冬窝子,从小就和九师一六八团七连结下了缘分。我的亲生父亲在2010年因病离开了我,我的汉族父亲马士进给予了我浓浓的父爱。”

  哈力别克.木海的汉族父亲马士进是一六八团七连的一名职工,他为人诚信友善、乐于助人。

  1983年,马士进与哈萨克族农民木海相识并互道兄弟,虽无血缘关系,但俩人胜似亲人。2010年11月29日,木海到马士进家做客,在聊到木海的儿子哈力别克.木海时,木海严肃地对马士进说:“兄弟,如果我以后去世了,我的儿子就交给你了,你能帮我照顾吗?”马士进当即答应:“没问题,你的儿子就是我的儿子,再说,咱们还不一定谁嘱托谁呢。”说完,俩人笑着举起酒杯,却不知喝下的竟是一杯永别酒。两天后,传来了木海因病去世的消息。

  “既然认了这个儿子,我一定会像照顾自己的亲生孩子一样照顾你。”马士进握着哈力别克.木海的手说。

  2011年4月,连阴雨导致哈力别克.木海家本来就漏雨的房子成为危房,雨停后,哈力别克.木海一家人准备用麦草先补补房顶。正要动工时,马士进的身影出现在他们眼前,看着眼前破旧的房子,马士进流下了眼泪。

  马士进将哈力别克.木海一家人接到自己家生活,又垫资2万多元帮哈力别克.木海一家盖了3间大瓦房。2011年9月28日,哈力别克.木海一家人高高兴兴地搬进了新家。

  “搬家那天,天气特别好,阳光照进屋里,很暖和。”哈力别克.木海高兴地告诉笔者,“马爸爸好像比我们还开心,我激动得哭了,也看到了他眼角的泪水。”

  2016年,哈力别克.木海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但当时的收入并不足以支撑家里的开销。“那时候我想扩大养殖规模,便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马爸爸,没想到他不但立即答应了我,还拿出4万元来帮助我。”当年,哈力别克.木海成了养羊150只、牛15头、马16匹的养殖大户。第二年,除了还清马士进帮忙垫的钱外,自己的纯收入达4万元。

  马士进今年60岁,他的儿子在北京工作,妻子在团部照顾年迈的母亲。“我和马爸爸的父子情永远都不会断,8年来,他无数次地帮助我,现在他年纪大了,身体也不太好,作为儿子的我有义务承担家里的重担,我也一定会好好照顾他。”哈力别克.木海说。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