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阔疆域·无限风光 新疆是个好地方】环湖赛为新疆博州旅游发展插上翅膀

2018年07月17日 09:31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郑义源报道)环赛里木湖公路自行车赛从2007年起步至今,已在博州举行了十二届,12年来,该赛事让众多自行车运动爱好者和游客感受了赛里木湖的秀丽风光,也成为博州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

  7月16日,在赛里木湖畔前来观看环湖赛第三赛段的湖北游客林红兵非常激动,他对博州的风光赞不绝口。今年4月,林红兵骑山地车从湖北出发,历时3个多月,于7月14日抵达博乐市,随后也是紧跟车手们从温泉到赛里木湖,历经千辛万苦,林红兵却觉得收获满满。他说:“新疆山美水美,让人身心愉悦。”

  博州旅游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单丽萍说:“环湖赛几经变更赛段线路,极大地提升了博州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前期,从精河到阿拉山口,再到博乐、温泉、赛里木湖,涵盖了整个博州旅游的精品线路,目前,环湖赛进一步优化了赛段和线路,使更多的人了解博州。旅游公厕、步道、停车场等基础设施也不断改善,满足国内外游客的需求,比起当初刚举办环湖赛时,博州旅游业有了巨大的变化,能够提供给游客的旅游要素日趋完善。”

  博州旅游资源丰富,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4个,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2个,占全州总面积的18%;博州还有独具特色的人文景观,各民族文化交相辉映、水乳交融,尤以察哈尔蒙古“西迁”、土尔扈特蒙古“东归”最为耀眼;境内冰川、雪山、森林、草原、河谷、湿地、湖泊、沙漠、胡杨、丹霞地貌等一应俱全,是新疆自然景观的缩影。

  提起博州旅游业的发展,博州党委副书记、环湖赛组委会主任安涛非常欣慰,他说:“博州把旅游业当作三大经济增长极,也是全州三项重点工作之一在推进,我们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环湖赛是博州的品牌和名片。此外,其他系列的比赛我们也准备开展,比如环湖半程马拉松赛、手机摄影大赛等,给国内外游客提供一个很好的休闲环境。下一步,我们还要完善美化景区的酒店、餐饮、旅游购物环境,增加游船、区间车等,还要建好房车营地,吸引游客在博州进行深度旅游。”

  “此外,以赛里木湖创建国家5A级景区为旅游的龙头,让温泉县和赛里木湖的旅游资源进行联动,把那达慕等草原文化丰富起来,讲好赛里木湖故事,讲好博州故事,让人们‘游博州,知新疆’。”安涛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