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湖赛经济观察:以赛事促旅游 以文化促发展

2018年07月17日 12:31   来源:博尔塔拉报

   天山网讯(记者张新燕报道)7月15日,中国新疆第十二届环赛里木湖公路自行车赛进入“皇后赛段”,当选手骑行至赛里木湖畔时,已守候多时的江苏无锡游客胡燕,激动地为选手加油呐喊。

  和胡燕一起来的还有她的十余位亲戚朋友,“我们是自行车迷,听说国家顶尖级的业余自行车赛事在赛里木湖举办,非常期待,所以专门请了年假来看比赛。我打算在博州多住几日,游览这里的风景。”胡燕说。

  据赛里木湖云上酒店经理孙宝山介绍,云上酒店共有36间客房,自今年5月以来,几乎天天爆满,特别是环湖赛期间,很多游客订不上房间。

  环湖赛期间,温泉县城也游人如织,自驾游露营地热闹非凡,全县酒店几乎天天客满,7月14日至15日更是预订一空。

  经过12年的发展,时至今日,环湖赛已成为融文化交流、旅游推介、招商引资为一体的综合性盛会。

  温泉县旅游局副局长杨武说:“温泉县城周边的农牧家乐以独具温泉特色的冷水鱼宴、石锅焖肉、野生椒蒿、烤全羊、有机蔬菜等特色菜品,深受游客欢迎。前有水,后有山,好空气里飘着农家菜香,透着地道原味。村民栽培的黑木耳、蘑菇等也成了抢手货。”

  以节促游聚人气,全域旅游促发展。近年来,温泉县紧紧抓住承办环湖赛的良好契机,立足生态和资源两大优势,全力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以“温赛”旅游一体化为突破口,打造“温赛”区域旅游新兴经济圈,将旅游业打造成县域经济发展支柱型产业。

  “2017年,我州旅游业上交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成功举办环湖赛、半程马拉松赛、国际超模大赛、全国摄影大赛等具有影响力的活动。今年,借助国家级的体育赛事,我们坚持以发展全域旅游为主线,培育‘旅游+’业态,以赛事促旅游,以文化促发展,相信我州的经济发展前景会更好。”博州旅游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单丽萍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