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高温 农作物也需“避暑”

2018年07月17日 22:14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刘一鸣报道)35℃、37℃、40℃+……慢慢爬升的数字,即便不出门,也感觉得到“高温威力”。骄阳下,人们选择“哪凉快哪呆着”,可对农田中没有“行动力”的农作物来说,如何“避暑”成为持续高温中亟待解决的事。

  连日来,新疆气象局连续发布高温预警信号。“热”成为新疆近期的主调。

  “高温天气除会影响人们生活,也会对农业等多方面产生影响。”新疆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窦新英介绍。

  新疆作为农业大区,采取什么样的田间管理措施才能将高温对农作物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7月17日,记者采访了新疆农科院部分农业专家,让专家支招高温天气农作物的“避暑秘籍”。

  35℃+易影响农作物产量

  充足的光照、丰富的水源、适宜的温度是农作物“茁壮成长”的必备套装。

  作为必备要素之一,农作物生长环境的温度与产量、质量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30℃左右的温度有利于果树干物质和糖分的积累。”新疆农科院园艺所副研究员马凯介绍,但对大部分农作物来说,生长温度超过35℃,水分大量蒸腾,作物光合作用和生长发育会受到影响。

  新疆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副研究员孔杰以棉花为例分析高温对农作物生长的影响。

  孔杰介绍,棉花是一种喜光热的作物,在气温25℃—30℃时,天气晴朗,对棉花的开花授粉最为有利。但在高温条件下,田间温度达35℃以上时,棉花约有20%的花药不能开裂,高温会影响棉花受精的完成。

  “因为新疆的高温持续时间长,高温累加效应对棉花授粉有很大影响。”孔杰介绍,但目前南北疆棉田已经基本打顶完毕,棉花生长正处在开花结铃的关键时期,短期的高温对棉花产量影响不大,但在南疆棉区,7月的高温日持续时间可达5-7小时(12:00-18:00),高温持续时间长,会造成花粉大量败育造成蕾铃大铃脱落,导致棉花减产。

  植物也需多“喝水” 切记不可“大口喝”

  即便高温导致作物蒸腾作用增强,“失水过多”会对生长造成不利影响,但如果能做好田间管理,就能减轻高温对农作物带来的不利影响。

  “在无法控制高温天气发生的情况下,提高灌溉频次,就能达到以水调温的目的,同时保证了作物的水份供给,就能减轻高温危害。”孔杰说。

  高温天,人体水分蒸发量增大,需要多喝水进行补充。农作物也一样,高温天“多喝水”是“避暑”好方法,但切记不可“大口喝”。

  以棉花为例,一般农田一月滴三次水,每次间隔10天左右。针对7月的高温天气,沙土地保水保肥能力差,孔杰建议可滴水4-5次,有利于降低田间温度,提高湿度,提高棉花坐桃率。

  浇水看似简单,实则灌溉农田采用什么样的水源也大有学问。

  马凯介绍,南疆地区每年7-8月份时,季节性河流水量相对充沛。对此,他建议有条件的果园与农田要尽量采用河水浇灌,减少几次井水浇灌更有好处,因为河水中的盐碱含量较低,对农作物的危害会减少。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灌溉切记不可“大水漫灌”。

  马凯解释,农作物的根系需要疏松的土壤环境,也需要呼吸。大水满灌之后,根系无法与空气接触,会导致根系病害产生,严重还会导致烂根现象发生。此外,对农田中存在某些作物有病害的现象,大水漫灌会导致病害的广泛传播,一颗苗患病会变成一片苗患病。

  马凯提示,在太阳光照射强烈的中午,叶片出于对自我的保护,会部分关闭叶片上用于气体交换的气孔。这个时候浇水,会促使气孔打开进行光合作用,而强烈的光照会灼伤叶片,使光合作用的效率下降。因此,浇灌农田以早晚时段为宜。

  高温天农作物易病虫害 交替用药是重点

  新疆一直被冠以“瓜果之乡”的美称,这并非虚名。

  “新疆果树种类较多,从栽培面积来说,红枣、核桃、葡萄、苹果、香梨等林果都是新疆植种面积较大的果树。”马凯介绍,七八月份是作物病病虫害的高发季节,而持续的高温易导致发病率上升。

  对此,马凯支招田间管理者可以采用化学+物理方法防治病虫害。

  “化学防治其实就是喷洒农药。”马凯介绍,以红蜘蛛虫害来说,建议农民选用阿维菌素、三唑锡等杀螨剂。需要注意的是要用不同的杀螨剂交替使用,以免虫害产生抗药性。

  马凯建议,喷完第一遍药后,过7-10天再换另一种杀螨剂进行喷洒,如此反复2-3次,防虫害的效果便会显现。

  “进入伏天,高温高湿,农民朋友打药也要一早一晚,避开高温时段,确保身体健康。”马凯说。

  此外,除化学防治虫害,人工捕杀害虫、灯光诱杀、悬挂黄色粘虫板杀虫等物理防治方式也可以达到防病虫害效果。

[责任编辑:金佐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