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兵团旅游发展态势持续向好

出游方式呈现多元化,自驾游自助游仍为主流

2018年07月19日 09:30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段小利报道)上半年,兵团旅游市场总量上升,发展态势持续向好。国内旅游、入境旅游和出境旅游三大市场总体运行良好。据统计,上半年兵团旅游总人数837.6万人次,同比增长20%,旅游总收入66.3亿元,同比增长18.8%。其中:入境旅游人数7.5万人次;国内旅游人数830.1万人次,同比增长20.4%。这是昨天记者从兵团商务局(旅游局)了解到的。

  上半年,兵团旅游系统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重点加大兵团红色旅游、休闲度假旅游发展力度,扩大产业影响,促进职工增收,提高旅游业的发展质量和效益。

  上半年,兵团旅游呈现市场秩序总体平稳、产品供给日益丰富、搞活旅游节庆活动拉动效益明显、出游方式呈现多元化,自驾游自助游仍为主流、近程城郊旅游市场火爆等特点。

  随着兵团旅游与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不断催生新兴业态,休闲、度假、专项产品日益丰富,一批符合季节特征和游客需求的滑雪运动、度假养生、户外运动、生态观光、田园采摘等新产品、新业态陆续推出。“塞外江南美丽伊犁江苏推广周活动”“丝路花季·美丽五家渠”等系列产品,提升了兵团旅游产品品位,游览体验项目逐渐丰富,兵团由单一的观光旅游正向综合性体验旅游转变,增强了市场吸引力和竞争力。

  近程城郊旅游方面,以自驾游、自由行一日游或周边二三日短途游为主,赏花踏青、水果采摘、民俗活动等乡村旅游热潮涌动。兵团以“农家乐”“牧家乐”为代表的乡村旅游发展迅猛,目前兵团拥有星级农家乐103个,各类乡村旅游项目在硬件和服务上都更加成熟,特色和主题更加突出,成为游客喜爱的休闲度假目的地。

  据悉,为促进兵团旅游市场发展,兵团在发展全域旅游稳步推进、实施“旅游+”培育旅游新业态、“补短板”工程实施、红色旅游发展拓展、行业监督管理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如启动南疆贫困团场连队乡村旅游规划编制工作,加强359旅屯垦纪念馆、睡胡杨谷景区以及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

  【新闻链接】兵团旅游资源丰富

  ●白沙湖

  白沙湖景区西北距中哈边境2.5公里,是阿勒泰地区千里画廊上的一个重要景区,也是兵团首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景区位于兵团第十师185团,海拔约650米,水域面积0.5平方公里,是一个被沙丘环绕的沙漠小湖。远处的鸣沙山倒映在碧绿的湖水中,湖边各类混生林层层叠叠。

  6月,湖中莲花盛开,野鸭欢游。10月,红黄树叶相间,交相辉映,人称“塞北小江南”。旅游高峰时日接待游客近2000人次。

  ●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

  位于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于2006年7月开工建设,2009年9月26日开馆,总占地面积35000平方米。先后被评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第三批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等,已成为区内外游客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红色旅游基地和了解师市、新疆兵团及其建设成就的一个重要窗口。

  2016年12月,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入选《全国红色旅游景点景区名录》。2018年4月13日,入围“神奇西北100景”。

  ●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

  位于石河子市城区北三路,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2008年向全社会免费开放,是“兵团爱国主义、屯垦戍边传统教育基地”。

  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还是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2016年12月,入选《全国红色旅游景点景区名录》。

  ●怪石峪

  位于兵团第五师的怪石峪风景区是目前已知的世界上最大的花岗斑岩象形怪石景观区,是国家AAAA级风景名胜区。位于博乐市东北约38公里处的中哈边境中国一侧的卡浦牧尕依山谷,海拔在780-1350米之间,整个风景区东西延伸18公里。

  景区被十多条南北和东西走向的山泉溪流切割成风光迥异、各具奇趣的山谷,其中主要的有空灵佛谷、仙子瀑布谷、和平飞鸽谷、红金龙谷、野大葱谷等7条山谷。而以一条沿东西走向的溪流而行的公路为主轴展开几条游览线路,把散布的景点如珍珠般串联起来。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