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税务部门全面推行便民办税措施

【深化“放管服”改革①】116项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

2018年07月19日 10:34   来源:新疆日报

  【编者按】近日召开的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电视电话会议提出,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进一步解放思想,尊重经济规律,持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在深化“放管服”改革进程中,我区不断推进“一网通办”,深入落实“最多跑一次”,以改革攻坚改善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源头活水。今日起,本报推出“深化‘放管服’改革”系列报道,对我区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探索出的一些各具特色、深受企业和群众欢迎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报道,以飨读者。

  新疆日报讯(记者黑宏伟 通讯员徐小彬报道)“国地税合并后,我还担心办业务可能会不太顺畅,没想到不到半个小时,在一个窗口办完了所有业务。”7月16日上午,在乌鲁木齐益民大厦水磨沟区联合办税服务厅,顺利办完涉税业务的兵团第四建筑安装工程公司办税人员曹渊翔告诉记者。

  据悉,从6月15日国家税务总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局挂牌,到7月5日新疆27个地(州、市)级新税务机构挂牌,原国税地税“两家人”成为“一家人”。在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过程中,税务部门坚持“瘦身”与“健身”相结合,调整优化税务机构职能和资源配置,全面推行便民办税措施,让纳税人享受更加高效、便民的纳税服务。

  近年来,自治区税务部门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主线,连续5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一卡缴两税”、基本事项全区通办、国地税业务事项“一人一机一窗”通办等77项服务举措。

  今年以来,自治区税务部门发布涉税业务“最多跑一次”清单,共梳理出包含报告类、发票类、申报类、备案类及证明类5类116项“最多跑一次”本地化办税事项,最大限度为纳税人提供多样化办税选择,纳税人可选择网上、面对面、自助办税终端等多种形式办税。清单公布后,全疆纳税人办理绝大部分非行政许可事项的涉税业务,均可在办税服务大厅一步办结或直接在网上办理。

  为确保纳税人顺利办理清单所列业务,自治区税务部门对“最多跑一次”办税事项的报送材料、办理条件、办理时限、办理方式及办理流程等内容进行了明确,编制了《“最多跑一次”办税事项指南》,并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办税服务厅等多渠道同步向纳税人公示和宣传,确保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顺利推进,真正便利纳税人。

  近日,自治区税务局梳理我区网上办税服务厅可以办理的业务,制定了“全程网上办”业务清单,清单包括登记、发票、认定、申报、备案等纳税人主要涉税业务事项,纳税人足不出户就可以通过网上办税服务厅办理清单列明的涉税业务。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