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精细化管理 推进基础项目改造

新疆大学打造绿色节约型校园

2018年07月19日 10:4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西娅报道)投入资金进行耗能水电暖维修改造、推进垃圾分类回收工作、成立节能社团开展节能主题宣传……新疆大学大力倡导珍惜资源、节约资源的风尚,持续推进节约型校园的建设,取得了显著实效。

  新疆大学紧紧围绕推进能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的指导思想,校党委加强顶层设计,成立了节能工作专门管理机构,统筹推进校园节能工作,采取了一系列富有实效的举措。学校通过建立健全节能规章体系,推进节能精细化管理,比如倡导办公用纸双面打印,大小会议由过去的纸杯统一更换为茶杯……将节能环保理念融入师生日常工作生活点滴;该校绿诺环保协会社团连续18年围绕世界环境日、天山环保行等开展系列节能主题宣传,并辐射到周边20多所中小学;去年以来,新疆大学采取提倡绿色办公、源头治理、定时投放、示范带动、人工分拣方式,提高了学校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

  基础项目改造是推进节能工作的重要抓手。2012年至2017年,新疆大学先后实施了围护结构改造项目,乌鲁木齐市蓝天工程洁净能源建设(“煤改气”工程),老旧供暖、供水管网及教学实验楼给排水更换改造项目,校园绿化、硬化、美化环境建设等项目。新疆大学后勤服务中心副主任祁海亮介绍,系列工程项目的实施使校园节能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改善,节能环保效果显著,以校园路灯及教学楼照明节能改造项目为例,原有300瓦路灯改为90瓦LED路灯,教学楼原有的36瓦日光灯改为16.5瓦LED日光灯,年节约资金12万元。

  新疆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该校还将坚持从管理节能、技术节能、行为节能着手,持续推动校园节能事业发展,培育广大师生的低碳发展理念,养成勤俭节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