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铁路部门开展“厕所革命”

2018年07月20日 10:14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赵悦 通讯员吴奇报道)进卫生间有镭射导视,还能扫码取纸……7月18日,准备坐动车返回乌鲁木齐的旅客雷新标来到哈密站候车,一进厕所就被里面酷炫的技术“震”到了。随着扫码完成,一节卫生纸从智能化扫码抽纸机中缓缓伸出。他的手机上显示,今天还能扫码取纸4次。

  据悉,这是全疆铁路系统首家智能化厕所系统“落地”哈密站。目前,厕所由净变靓,一场“厕所革命”在新疆铁路悄然展开,为暑运出行的旅客带来诸多惊喜。

  “扫码取纸可避免浪费,也更加绿色环保。”哈密车务段哈密站副站长李景瑞介绍,抽纸由商家免费提供。以前,车站每年抽纸、洗手液投入成本达2万元左右。

  雷新标注意到,厕所洁净的洗手池、浅褐色的台面、宽敞的镜面上闪动着镜面广告,一幅幅具有哈密特色的景区照片让人眼前一亮。厕所里外间有花,空气里还有淡淡的芳香。

  “这是因为智能空气净化器在起作用。”李景瑞说,过去,通风不畅导致卫生间有异味。现在车站对候车室、出站口、办公区共16个卫生间的通风设施进行了改造,安设了智能空气净化器。“遇到旅客较多的时候,我们会调整净化频次,每10分钟进行一次净化,让卫生间始终保持空气清新。”她说。

  目前,从进站到候车,哈密站按照“距离最近、行程最短、时间最快、导向连贯”的原则,全程优化购票取票、验证安检、候车排队、检票放行、站台乘降、出站疏散等环节的组织流线,开辟“甜蜜之旅”爱心进站通道,组织“小青果”志愿者服务队,为重点旅客提供“一条龙”接力进站乘车服务,实现了快进快出、快上快下。

  “铁路服务越来越人性化了。”候车室里,不少旅客拿起手机,拍摄照片或是体验扫码取纸的智能化服务。进站快、购票方便,哈密市民高女士在微信圈里为哈密站的变化点赞。

  哈密车务段段长安玉勤介绍,随着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在哈密站立标打样,以“厕所革命”为重点的客运提质活动正在全疆进行推广,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