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顺北油气田建成年产50万吨级产能基地

2018年07月20日 10:16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郑卓 通讯员张洋报道)日前,记者从中石化西北油田了解到,新疆顺北油气田上半年生产原油25万余吨,日产原油1500多吨,目前已建成年产50万吨级产能基地,为实现百万吨年产能建设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介绍,顺北一区产能建设是西北油田“一字号”工程,位于阿克苏地区沙雅县境内,整体面积4453平方公里,区内包含7条主断裂带。其中,西北油田已经掌控了1号、5号和7号断裂带的三维地震资料,油气储量落实可靠。

  其中位于顺北51X井的5号断裂带累计长度达86公里,是顺北油气田发现并落实的最长断裂带。今年5月,顺北51X井测试获得日产120吨高产工业油气流,实现5号断裂带向南的重大突破。

  据了解,国际上普遍认为断裂带只是油气运移的通道,而西北油田在顺北地区发现断裂带是最有利的油气储集空间,从而掌握了顺北超深断溶体油藏这一新的油藏类型。目前,在2.8万平方公里的油区内,勘探出18条主断裂带,资源量预测达到17亿吨,其中石油12亿吨、天然气5000亿立方米。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