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我和亲戚的“幸福约定”

2018年07月20日 12:01   来源:新疆人民广播电台

  天山网讯(记者孙伟报道)今年,麦盖提县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积极发动各方力量,帮助贫困家庭脱贫致富。这其中,民营企业负责人何东东和亲戚买买提就在结对帮扶的道路上许下了“幸福的约定”。

  2017年3月,麦盖提县东东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何东东主动找到巴扎结米乡库台克勒克村贫困户买买提一家,与其结为了亲戚。了解到两位老人的身体都不好,孩子又在外地打工,何东东便下定决心,一定要帮助亲戚改善生活,向他们许下了脱贫致富的“幸福约定”。正当何东东思考着该从何处着手时,亲戚家院子后面的一片空地引起了他的注意。何东东告诉记者:“我就把地里的垃圾、柴火捡出来,把地犁了犁,犁完之后发现全是树根,担心能不能长植物,结果还不错,比我的预想中长得好。”

  在何东东和买买提老两口的共同努力下,原本荒废的空地变成了一亩多地的菜园子,播种、锄草、施肥、浇水……在全家人的精心管护下,院子里的黄瓜、豇豆、西红柿、辣椒等长势喜人。买买提的妻子艾拉努·吐尔逊说:“原来这块儿地我们没有能力种,‘儿子’何东东来了后,就买了种子、化肥、地膜,帮着我们把菜都种上了,收成也挺好。上个星期天,我到市场上卖菜挣了150多块钱,你看现在又摘了好多,准备再拿去卖。”

  有了种菜增收的经验,何东东对自己下一步的帮扶计划也更有信心了:“我算了一下,这一院子菜起码能赚3000到3500。就想着农民嘛应该养点鸡呀、羊啊。我就给‘爸爸’说把羊圈收拾一下,到巴扎买了3只羊,之后我买点鸡苗,我一定要把他帮扶好。”

  与何东东结为亲戚一年多来,买买提老两口的日子也越过越好。这次过来,何东东给老两口带来了一份特殊的礼物——自己妻子绣好的十字绣,这让两家人的“幸福约定”有了一个见证。艾拉努·吐尔逊说:“以前生活特别困难,‘儿子’何东东说,一定会让我们过上好的生活,他也一直在帮助我们,现在我们菜也种上了,羊也养上了,收入也有了,真的是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