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减13项行政许可、取消29项收费项目、取消11项证明手续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自治区人社部门“放管服”便民利民

2018年07月20日 12:17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史传芝报道)参保人员异地就医、异地转诊,无需再到社保经办机构盖章;领取社保待遇资格认证可不用再到现场进行;人员流动参加社会保险无需出具在原籍或其他地区参加社会保险情况证明……“减证便民”,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取消了11项证明手续。

  这是该厅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措施之一。

  7月19日,记者从自治区人社厅了解到,按照“为促进就业创业降门槛、为各类市场主体减负担、为激发有效投资拓空间、为公平营商创条件、为群众办事生活增便利”的改革要求,该厅通过持续减权放权,让行政权力大“瘦身”;实施多证合一,让社保登记更“便捷”;落实权责清单,让行政职权更“透明”;完善引智制度,让外商投资更“便利”;创新监管方式,让行政监督更“有力”;优化公共服务,让政务服务更“高效”六大举措,压减13项行政许可、取消29项区本级收费项目、取消11项证明手续、让群众少跑路,为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了便利。

  减少行政许可事项,为市场主体松绑

  自治区人社厅取消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药机构资格认定等许可事项,行政许可由原来的21项压减为8项,压减57%;开展行政事业收费、经营服务收费项目清理,取消单位委托、推荐人才成功服务费等区本级收费项目29个,减少10%,在此前免费服务个人的基础上,减轻企业负担。

  在全面梳理自治区范围内实施的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的基础上,取消361项技能人员职业资格,在全区实行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式管理,以目录形式公布保留140项职业资格。目录之外的工种将无需持证上岗,为促进就业创业降低门槛。

  下放职称评审权限,新疆大学等有条件的高校、科研院所按照管理权限自主开展职称评审,扩大用人单位自主权。

  搭建“互联网+”平台公共服务便捷高效

  自治区人社厅制定并实施“互联网+人社”2020行动规划,加快推进公共就业、人事人才服务体系建设和信息化建设,优化社保公共服务,推进网上办事和数据共享,让信息多跑路,企业、群众少跑腿。

  现在,参保证明打印、个人缴费明细查询、医疗账户流水查询、人员定点医疗机构备案等社保业务,只要有一台电脑,就可以在家自助办理。这得益于互联网融入社保工作程度越来越深。据了解,不仅是打造这样的网上服务大厅,随着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的不断改进、完善,手机APP、微信公众号也将逐渐实现办理网上服务大厅的业务,让参保群众“零跑路”。

  11项证明手续的取消,不影响相关业务办理,也是依托数据跑腿。比如参保人员异地就医、异地转诊,相关信息录入系统后自动生成材料,数据共享使得参保人员不用再提供社保经办机构盖章的纸质材料。

  如果是新注册成立企业,在进行工商注册登记的同时就可办理社保参保登记,不用再多跑一个地方。这得益于多证合一机制带来的便利。

  工商-社保部门可利用多证合一机制,主动从系统提取数据完成企业社保登记,协同办理单位注册登记业务,实现“多证合一”信息共享、数据共用,“数据网上行,企业少跑路”,提高了办事效率。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