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驻村工作队

引导村民依托特色种植脱贫

2018年07月20日 15:23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陈冠锦报道)皮山县桑株镇库木艾格勒村坐落在昆仑山脚下,虽然现在已经七月中旬,但村子里依旧凉气逼人。

  “这样的天气对于大部分农作物来说都是不利的,但对有些中草药,这样的天气反而再适合不过了,所以我们将特色种植当作这个重点贫困村的脱贫支撑。”7月13日,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驻库木艾格勒村工作队队长莫合买提·乌斯曼告诉记者。

  村民图如普·艾力就是中草药的种植农户之一。一年前,他是中草药种植的反对者,而现在,却成为最坚定的支持者。

  “以前之所以反对,一是因为种植习惯,我们这世世代代都在种植玉米和小麦;二是我们也没有种中草药的经验,怎样能种好,种出来赚不赚钱,我们都不知道。”图如普·艾力告诉记者。为了解除村民们思想上的包袱,工作队开始行动起来。“我们首先出资金,将村子里的十八亩荒地开垦出来,免费承包给愿意种植的农户,然后从全疆各地邀请专家来给这些村民讲课,帮助他们完成种植。”莫合买提·乌斯曼告诉记者。来村里讲课的专家根据库木艾格勒村的土壤、水资源状况,建议种植板蓝根、香青兰、大蒜等特色经济作物,因为这些既能很好地适应当地气候,市场上的需求量也十分巨大。

  于是,这十八亩特色经济作物成为全村的焦点,大家都想看看这些东西究竟赚不赚钱。今年5月,吉木萨尔县正东大蒜种植合作社理事长罗正东第一个来到村里,观察大蒜的长势,根据多年的种植经验,他推测这里的大蒜亩产将达到800公斤。

  这一消息在村子里引起了轰动,“我们以往种植玉米和小麦,加上国家的补助,每亩地也就收入几百元。如果改种大蒜或中草药等,每亩地会有几千元的收入,那我们实现脱贫就没有问题了,这笔账谁都会算。”图如普·艾力对记者说。和图如普·艾力所说的一样,在得知种植中草药能大大增加效益后,村民们积极加入到这一行列中,有不少人甚至将已经播了小麦玉米的土地翻新,重新改种中草药。

  为了保证村民们种植的中草药有销路,工作队联系多家药企进行协商,确定每年以订单模式收购村里的中草药。

  新疆埃乐欣药业有限公司质量总监王涛告诉记者:“我们都是以全额定价收购,价格不随市场波动,最大程度地保护村民们的利益,为他们的脱贫之路出一把力。”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