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阔疆域 无限风光 新疆是个好地方】赛湖旅游成博州经济发展引擎

2018年07月21日 11:3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董亮报道)7月14日至16日,以“骑行·超越·绿色·健康”为主题的中国新疆第十二届环赛里木湖公路自行车赛(以下简称环湖赛)在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举办。经过十余年的打造,环湖赛不仅成为国内业余自行车运动的一大盛事,也成为宣传新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一张亮丽名片。

  近年来,赛里木湖景区积极推进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服务质量,启动国家5A级景区创建工作。在环湖赛的影响和各项优惠政策的激励下,博州游客量年年攀升。今年1月至6月,全州接待游客247万人次,同比增长30%;旅游总消费25.7亿元,同比增长28%。赛里木湖旅游成为带动博州经济快速发展的引擎。

   环湖赛提升景区美誉度

  “我对赛里木湖向往已久,这次参赛不仅取得了好成绩,还领略了赛里木湖的美景。”7月16日,第一次参加环湖赛的台湾车手徐暄评对记者说。

  “我已经是第三次参加环湖赛了,”山西车手樊超告诉记者,“环湖道路扩宽了,自行车道与机动车道用不同颜色区分,骑行道路平整,保证了骑行者安全。这里很适合举办高水平的赛事。”

  “环湖赛是博州为赛里木湖景区量身打造的一大品牌活动,连续举办了12届,有效提升了赛里木湖景区的美誉度。”赛里木湖景区党工委常务副书记陈新燕告诉记者。

  完善服务提升接待能力

  环湖赛的举办,在为景区带来大量游客的同时,也推动了景区建设和接待能力、服务质量的提升。

  陈新燕告诉记者,从2015年起,景区全面加强生态保护。如在西海草原全面实施了38.5万亩草原禁牧;全面实施生态固岸建设;按照适地适树、宽幅密植、立体绿化、四季有景的原则,重点抓好服务基地、道路两侧、东门及停车场的绿化;计划5年内完成环湖裸露地块植被恢复工程等。

  在此基础上,景区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先后完成了游客中心扩建、餐饮购物中心、环湖生态停车场、移动厕所、木栈道、景点标识标牌、供水、供电、污水处理及智慧景区、基地自驾车营地等基础设施建设。从去年起,景区还对环湖道路进行了平整、修复和扩宽,分设了机动车道与自行车道、人行步道,进一步提升了游客观光的安全性和舒适度。

  在道路交通安全方面,博州公安局交警支队加大对环湖道路的交通整治和巡逻力度,对临崖临水路段进行整改、投放警示标牌,全力保障交通安全。

   促进旅游业提档升级

  据博州旅游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单丽萍介绍,博州党委和政府将旅游业定位为支柱产业,全力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投入,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和产品供给,走上了高质量发展之路。

  “作为博州旅游业的龙头单位,赛里木湖景区从今年起,尝试发展‘四季游’,在今年年初举办了‘冰雪风情·蓝冰之约’冰雪旅游嘉年华。截至目前,景区共接待游客6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2500万元,同比增长50%左右。”陈新燕说。

  “我们坚持‘绿色为基、游客为本、文化为魂、特色为要、景城共享’的发展原则,以推进博州全域旅游为主线,全力打造中国新疆环赛里木湖公路自行车赛等品牌,进一步加大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国内省区的文化旅游交流合作,促进旅游业提档升级。”博州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冬红说。

[责任编辑:贺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