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文化+”提升新疆旅游核心竞争力

2018年07月22日 11:28   来源:新疆日报

  7月17日晚,昌吉市乐活小镇游人如织。据了解,乐活小镇有300多家创业商铺,每天接待游客5000多人次,实现了创业、文化、旅游、休闲、娱乐“五位一体”发展,是具有新疆地域特色的都市创客文旅小镇。

  新疆日报(记者玛依古丽·艾依提哈孜 甄世新摄影报道)旅游离不开文化的体验,文化也需要旅游的承载。目前,我区正在加快文化资源和旅游资源的整合,打造文旅融合业态,不断推动“文化+旅游”发展,提升新疆旅游产品核心竞争力和生命力。

  打好“文化+旅游”牌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外出旅游不再只是观赏自然美景,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到历史厚重、文化积淀深厚的地方旅游。

  7月19日,在喀纳斯景区,经过重新编排的《喀纳斯盛典》正在上演,演出增加了一些图瓦人的传说和音乐元素。喀纳斯日益增长的游客量让新版《喀纳斯盛典》实现了开门红。“丝绸之路盛典”旅游演艺总制作人林忠益给自己设立了“小目标”——今年《喀纳斯盛典》演出场次在150场以上,接待游客10万人次以上,营业收入800万元以上。

  新疆文化资源丰富,“文化+旅游”是一副好牌。

  新疆自古以来就是东西方文化交汇之地。新疆的世界遗产景区达5家以上。龟兹文化以佛教石窟、壁画、音乐、舞蹈闻名于世。楼兰古城、尼雅古城、高昌故城等历史遗迹吸引着国内外探险爱好者和游客前来一探究竟。新疆独特的音乐舞蹈、体育竞技、民族风情等为“文化+旅游”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近年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工作,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培育壮大了一批骨干文化企业,产生了一批如“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等叫得响的文化节庆品牌,为“文化+旅游”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文化元素极具吸引力

  有了文化内涵的旅游让人印象深刻。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蒙古族刺绣、桑皮纸、民族乐器手工艺品等已成为一件件“新疆礼物”,走出新疆,走向国内外。

  在自治区博物馆文创商店,高昌王印章、手绘本等颇具新疆特色的高昌智慧系列文创产品让人眼前一亮。北京游客胡兰和刘芳菲在馆内挑选了富履香遇系列的布鞋、棉袜和艾德莱斯纹样的飞巾。“这个鞋袜上面的字是‘富且昌宜侯王天延命长’,寓意吉祥。我们还买了飞巾,过几天要去伊犁游玩,戴这个防晒又漂亮别致。”胡兰说。

  生产这些产品的新疆末胡营文化传媒公司总经理路兵剑对“文化+旅游”信心满满:“来疆游客每年都在增长,2017年,自治区博物馆参观人数90多万人次。比起普通旅游商品,文创产品更有吸引力。相信随着新疆旅游市场的日益火爆,我们的产品会销量大增。”

  “文化+旅游”迎来广阔天地

  我区正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五大中心”建设,优先发展“乌鲁木齐—昌吉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发展核心圈”“喀什—和田—阿克苏—克州特色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核心圈”,积极推进“阿勒泰—塔城—博州—伊犁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带”“哈密—吐鲁番—巴州—阿克苏—克州—喀什丝绸之路文化旅游产业带”“乌鲁木齐—昌吉—克拉玛依新兴文化旅游产业带”等。

  自治区文化厅党组成员、文物局局长王卫东表示,将促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发挥我区丝绸之路经济带“文化科教中心”辐射带动作用。以文化提升旅游内涵,以旅游扩大文化传播,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与旅游、文物与旅游、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旅游的深度融合,推进演艺业与旅游、创意设计与旅游、文化娱乐业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

  文化和旅游联手,相互借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必将迎来一片广阔天地。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