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闫生福:山地好生态,山沟沟里也能富

2018年07月22日 11:40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治立报道)7月,地处天山北麓东端的木垒哈萨克自治县东城镇,因起伏错落、色彩斑斓的数十万亩麦田成为一幅天然画卷。闫生福下地时总是忍不住掏出手机,拍几张照片。

  “我们这里属于山区,80%的耕地为山旱地。漫山遍野的麦子不用浇水、不用施肥,靠雨水滋润慢慢长大。”7月17日,木垒生福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闫生福自豪地说。

  在东城镇东城口村长大的闫生福眼里,东城镇的山旱地不仅风景独好,还是农民增收致富的平台。如今,他正和当地的亲戚朋友通过把小麦、玉米、荞麦、豌豆、土豆、鹰嘴豆等有机农产品加工成粉,把小麦秸秆加工成新型生物建材,让种植业、养殖业和旅游业形成循环经济的模式,全力发展“山地经济”。

  “山地经济”,是指以山地为载体的包含山地资源生产与加工和销售的综合经济体系。这个概念是2014年闫生福从中国区域经济研究院新疆分院院长王章法那里学来的。而在此之前,这个山里的汉子就一直有个愿望:要让乡亲们靠山吃山,不出山沟沟也能致富。

  上世纪九十年代,闫生福放弃在乌鲁木齐铁路局工程段的工作,回到家乡干个体。他卖过山货,收购过玉米,发现玉米糁子大受城里人欢迎时,和亲戚合伙开起了玉米糁子加工厂,后来逐渐发展壮大成了小型面粉厂。

  “最多的时候一年收购5000吨玉米,加上面粉厂一年可以赚几百万元。可我感到山里可以开发的资源很多,我不能小富即安,要将这些资源整合起来做成大实体,让广大农牧民从中受益。”闫生福说。

  闫生福要做生态农业,产品从种植到生产都要经过有机认证,还需要办理其他方面的证件,但他以前压根不知道。王章法到木垒县进行扶贫调研时,认为拥有区域化的稳定特色产品的木垒县非常适合发展“山地经济”,就决定帮闫生福一把。

  尽管有专家指点,但文化程度不高、没见过多大世面的闫生福在跑办一些证件过程中,还是处处碰壁。困扰闫生福的还有资金问题。每到丰收季节,数千万元的收购资金压力很大,闫生福和亲戚们只能到处筹钱。

  遇到一时解不开的困难时,闫生福在广阔的山旱地里行走过、哭泣过、思考过。他产生过放弃发展“山地经济”的想法,但很快又振作起来。“我不能退缩,我一退缩,和我合伙的亲戚朋友怎么办?正在打造的好几个有机品牌怎么办?”他说。

  幸运的是,闫生福得到了粮食收储企业的支持,收购资金的难题得到缓解。为了突出生态有机特色,他将小麦加工设备统一改成了石磨,14台石磨每日可加工小麦15吨。

  如今,木垒生福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已经形成了“公司+合作社+龙头产业链”的模式,公司牵手的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涵盖了农产品购销、红星小麦种植、马铃薯种植、面粉加工、畜牧业养殖、电子商务等业务。闫生福与合作伙伴们的目标是:立足当地特色,壮大生态农业、生态畜牧业、生态旅游业、生态有机品牌,造福一方群众。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