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他们是好邻居,更是知心亲戚

2018年07月23日 09:47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余梦凡 通讯员李运健 麦迪娜报道)秀城二代小区是一个“年轻”的小区,建成至今才3年时间。但和其他邻居之间认识多年的老小区相比,这里的氛围一点也不差。每天傍晚,邻居们都会来到小区正门的民族团结小广场载歌载舞。在这里,还有一群“特殊”的邻居,他们是居住在小区的仓祥社区工作人员和乌鲁木齐市水务局驻仓祥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员,他们是小区居民的好邻居,更是大家的知心亲戚。

  讲述人:万霞、米力开 · 玉山

  米力开:万霞姐是孩子王

万霞(右二)和米力开及米力开的双胞胎女儿。

  “孩子们都去外婆家一个星期了,我想她们了。”7月16日,住在小区9号楼的万霞来到4号楼的米力开 · 玉山家,作为乌鲁木齐市水务局驻仓祥社区“访惠聚”工作队的一员,万霞和米力开母女早已亲如一家,孩子们不在,她很想念。

  这几天,万霞的肠胃不适,米力开就给她做养胃的肉汤面条,万霞很是感动。米力开搂着万霞说:“姐姐只要一休息就到我打工的店里帮我忙,还帮我带孩子,她就是我们的家人。”

  由于丈夫在外打工,米力开和3个女儿生活在一起:11岁的美合日班、5岁的双胞胎穆斯丽麦和穆合丽赛。双方结亲后,万霞经常住在米力开家里,帮她照顾3个小姑娘。“万霞姐就是我们家的孩子王,每次她一来家里,两个小家伙就冲上去抱着她,老大也特别喜欢万霞姐,我这个当妈的都有点‘吃醋’了呢。”米力开笑着说。

  万霞说,能被孩子们这么喜欢,也是一种幸福。

  讲述人:雅迪尕尔夫妇、杨继军

  社区书记就是杨大哥

杨继军(右二)和雅迪尕尔夫妇一起穿蔬菜。

  “雅迪尕尔,昨天生意咋样?”“杨大哥,昨天来看世界杯决赛、吃烤肉的人特别多,多亏了你的好点子。”7月16日中午,杨继军来到雅迪尕尔 · 卡合曼和玛依然 · 艾力的烧烤店。对雅迪尕尔夫妇来说,社区书记杨继军就是他们的“邻居杨大哥”。

  2017年,因为雅迪尕尔在库尔勒创业,玛依然一人带着女儿生活,在小区的一家餐厅打工。雅迪尕尔说,那时他总担心她们母女俩过得好不好。“每次打电话妻子都让我放心,因为有结对亲戚杨大哥帮助她们。去年10月我回到乌鲁木齐,心里踏实了:地上放着米、面、油,我的老婆孩子都被照顾得很好。”雅迪尕尔说,在杨继军的建议下,他和妻子与人合伙开了烧烤店,经济情况有所好转,不再为还房贷发愁了。

  只要有空,杨继军就到烧烤店看看,帮忙穿烤肉和蔬菜。“嗨,都说‘远亲不如近邻’。我住3号楼,他们住10号楼,都是一个小区的,能帮当然要帮啦。”杨继军边穿烤肉边说。

  讲述人:段文君、依丽米努尔

  主动上门的辅导老师

段文君(左)帮邻居小姑娘依丽米努尔补习英语。

  采访即将结束前,记者见到了住在3号楼的段文君,她刚吃完午饭,正要去9号楼的邻居吐尔逊阿依 · 阿塔吾拉家。

  原来,吐尔逊阿依11岁的女儿依丽米努尔开学要上五年级了,她想利用暑期补习一下英语。

  27岁的段文君在得知此事后,主动提出帮小姑娘免费补习英语。

  段文君说:“从6月初到现在,小姑娘的英语学习进步非常快。能够成为一个院子里的邻居就是一种缘分,我就是做了一点力所能及的事,她这么勤学上进,就是对我最好的回报啦。”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