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志”“谋”并举力促新疆旅游发展

2018年07月24日 10:39   来源:新疆日报

  刘千圣

  7月14日至16日,以“骑行 · 超越 · 绿色 · 健康”为主题的中国新疆第十二届环赛里木湖公路自行车赛在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举行。7月21日,位于克拉玛依市的新疆新域房车旅游基地启动,共有100辆房车投入运营。

  ……

  翻开近日的报纸,全区各地各项颇具新意的推进旅游发展举措一一落地实施,花式繁多的旅游活动争相扑入眼帘,不禁让人为新疆旅游呈现出的新气象新面貌击掌叫好。

  发展旅游,新疆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旅游资源丰富得令人艳羡,而旅游业本身又有着“一业兴百业旺”的特点,因此,在新疆大力发展旅游业,不仅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好抓手,更与各族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把旅游发展作为自治区的重点工作来抓,强调要抓住用好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的机遇,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打造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为全区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改革开放,坚定不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好了顶层设计。如何抓住机遇,搭上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释放出更多的旅游红利?我们可以从各地积极发展旅游的新作为中摸索路径,总结经验。

  发展新疆旅游须立好“志”。志,本义为志向,心之所向。所谓立好“志”,就是确定好发展方向,做好精准的发展定位。同样是山或水的一处自然资源,如何与他处不同?如何吸引源源不断的游客?这不仅需要摸清自己的家底,更要把脉市场的风向,然后找准最佳的契合点来出手。环赛里木湖公路自行车赛(以下简称环湖赛)可以说就是立好“志”的一个样本。赛里木湖原先并不如天池、吐鲁番等新疆经典旅游景点知名,然而当地政府为赛里木湖景区量身打造了环湖赛这一品牌活动,历经10余年的成长发展,环湖赛已从地区性赛事发展成为国家级赛事,被誉为全国业余公路自行车多日赛第一品牌,不仅为新疆培养了数以万计的自行车爱好者,也让赛里木湖的美名广为人知。志有多高,路就可以走多远,环湖赛带着赛里木湖走出了新疆,它还能不能往国际相关赛事晋升?至少是可以这样打算的。而如何找准自己的发展方向,从而精准发力,疆内其他景点可以借鉴环湖赛的宝贵经验。

  发展新疆旅游须抓好“谋”。谋,本义是出主意,设法求得。志向确立以后,怎么达成所愿?千方百计、想方设法就是“谋”。新疆各地景点之间的“漫漫长路”一直是发展旅游的一个制约因素,而经过充分地调查研究,针对性极强的“千辆房车游新疆”活动,却因抓好了“谋”,而破解了这个难题。以家庭式自驾游为主的房车游,将新疆旅游“旅长游短”的短板,变成了“车外是景,车内是家”“一路走来一路景”的发展“长腿”。我们看到,抓好“谋”,不仅体现着想干事的主动担当,更体现着力求干成事的全力以赴,要想新疆旅游这块玉成为器,就要抓好玉成为器之前必须千雕万琢的“谋”。

  新疆不仅有着喀纳斯等美名远播的旅游胜地,还有着环湖赛等正在成名的旅游品牌。相信在新疆旅游高质量发展的顶层设计下,在新时代各级各地“志”与“谋”并举的新作为下,会有更多呼之欲出的新生旅游品牌,吸引更多游客前来,让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新疆是个好地方”。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