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雅县:易地搬迁后科克布云村脱贫有门路

2018年07月24日 11:40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王继伟 通讯员柳玉柱报道)“今年我们种的豇豆长得非常好,一亩地纯收入至少在2000元。”7月14日清早,新疆沙雅县海楼镇科克布云村农民孜莱汗·萨迪克说。

  科克布云村是自治区级贫困村,全村有贫困户160户564人,为了让村里有限的土地产生更大效益,今年,科克布云村借助脱贫政策,成立蔬菜种植合作社,引导村民通过种植蔬菜增收。

  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主任罗合曼·奥斯曼介绍,通过合作社发展集中连片蔬菜种植模式,将种植区以户为单位化零为整,方便蔬菜统一田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保障了蔬菜品质,也提高了市场议价能力,并与蔬菜收购公司签订了收购合同,保证了贫困户的收益。

  蔬菜种植合作社理事长如则·塔伊尔说:“我们在现有豇豆的株行之间套种了晚熟豇豆品种,等现在这批豇豆卖完,套种的晚熟豇豆可接着上市,抢占秋季市场。”

  今年62岁的村民穆那依木·莫敏对现在的变化深有感触。身为村里的贫困村民,不仅村里蔬菜集中种植有他的份,在自家庭院他还建了一个蔬菜种植区,而这得益于他去年搬进了村里集中建设的易地扶贫搬迁安居房。

  走进穆那依木·莫敏的家,记者发现这里生活区、种植区、养殖区实现了完全分离,距新房五米之内,是一个简单的小院子。小院子之外,一部分种植着杏树、核桃等果树,树间套种着西红柿等蔬菜;另一部分盖起了一个新暖圈,里面饲养了5只羊。

  跟穆那依木·莫敏一样,去年科克布云村63户偏远散户全部搬到了政府为他们新修的安居点,一排排整齐漂亮的安居房,一条条硬化的道路干净整洁,太阳能路灯矗立两边,宽敞明亮的安居房里,电视、冰箱、洗衣机一应俱全。

  既要让农牧民住好,还要让农牧民致富。今年,科克布云村立足实际,在易地扶贫搬迁点建设了2000平方米的养殖小区。目前,工程已经竣工。下一步村里准备成立养殖合作社,采取“以牲畜入股托养分红”的模式,让村民与合作社签订托养或入股协议,由合作社对牲畜进行集中统一饲养和销售,按合同约定金额返还红利,提高村民收入。“养殖合作社可以解决村民因为养殖牛羊而不能外出务工的问题,腾出时间让村民外出打工、做生意挣钱。我相信在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引导下,我们村的发展会越来越好。”罗合曼·奥斯曼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