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市:“牧道抢修队”为牧民安全转场保驾护航

2018年07月24日 17:06   来源:天山网原创

“牧道抢修队”齐心协力移走牧道上的大石。

  天山网讯(通讯员阿衣占·杰肯 库勒太·达买报道)阿勒泰市喀拉希力克乡阿克铁列热克村夏牧场牧道全长约160公里。其中,“库热克热灭”到“窝依加依劳”的15公里路段被当地牧民称之为转场途中“最头疼的路段”。

  该路段牧道狭窄,部分路段处于陡峭山坡上,又因常年遭牲畜踩踏,松动的土壤遭雨水冲刷后山石裸露,转场途中时常发生牲畜受伤,过往车辆“寸步难行”等情况,为转场牧民和牲畜的安全造成威胁。

  这也是阿勒泰市畜牧兽医局驻喀拉希力克乡阿克铁列热克村“访惠聚”工作队与村“两委”入户走访中,牧民反映最多的问题。

  近日,为保证牧道畅通,人畜通行安全,工作队和村“两委”跟随牧民转场“体验”此“最头疼路段”,并实地考察了解路况,召开“抢修牧道专项会议”,讨论决定在夏牧场上成立“牧道抢修队”。

抢修现场。

  不到两天时间,由工作队、村“两委”、包村干部、村民代表、牧民等70余人组成的“抢修牧道队”正式成立。工作队将抢修队分成4个“小分队”开始抢修工作。

  夏牧场路途遥远,山路崎岖不平,路况险峻,大型机械无法进入,抢修工作只能靠抢修队员们徒手进行。抢修队员不畏艰险、不顾劳累,干的热火朝天。

  夏牧场上的牧民们自发为队员们送来了奶茶、馕和自制的酸奶、奶疙瘩等食物,为抢修队员们加油鼓劲。

  在抢修队员们的努力下,碎石、巨石被移出路面了,石子牧道被填平了。现在,牧道畅通了,牧民放心了。

  “四老人员”努拉恒·马踢看到平整的牧道特别开心,说道:“工作队和村‘两委’带领牧民干了件大好事。以前在这段路上转场特别艰难,牲畜经常受伤,造成不必要的损失。这下好了,牧民再不用为这事儿头疼了。”

  据驻村工作队副队长巴哈提汗·比山介绍,本次抢修工作经工作队和村“两委”组织,由牧民自愿加入,在未投入任何资金的情况下,抢修牧道15公里,解决了夏牧场70余户260余牧民,约25000多头牲畜的转场问题,确保路面平整通畅,人畜通行安全。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