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我们在行动】尼勒克县:“小馕饼”做出脱贫“大产业”

2018年07月25日 10:18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通讯员张伟民报道)在尼勒克县苏布台乡尤喀克买里村,“贝纳木”馕加工专业合作社一天至少可销售6000个馕。

  7月22日,笔者来到位于尼勒克县苏布台乡扶贫就业创业孵化园食品加工区的“贝纳木”馕加工专业合作社,在一楼加工车间,几位妇女正在制作馕坯,加工车间的一旁是烤制车间,十几个大馕坑一字排开,场面壮观。

  苏布台乡地形多为山地丘陵,常年干旱少雨、土壤贫瘠,是尼勒克县严重干旱缺水地区之一,以种植旱田小麦为主。

  “旱田小麦每亩产量只有五六十公斤,但由于日照时间较长,小麦在生长过程中不用化肥农药,磨制而成的旱田小麦粉是纯天然的绿色食品。用旱田面粉烤制的旱田馕香酥可口,很有嚼劲,而且水分少,久储不坏,便于携带。”伊犁州科技局驻尼勒克县苏布台乡尤喀克买里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张晓红告诉笔者。

  说到“贝纳木”馕的来历,就不得不提哈力买买提 · 努尔江这个人。哈力买买提是尤喀克买里村村民。2014年,他用当地旱田小麦粉加上土鸡蛋、牛奶制作的旱田馕口味独特,深受当地人和游客的喜爱,过往游客都会在他这里买几个馕带给亲朋好友品尝。为发展旱田馕加工产业,带动周边村民就业,2015年,尤喀克买里村成立了“贝纳木”馕加工专业合作社,并注册了“贝纳木”商标,哈力买买提成为合作社负责人。

  合作社成立后,“贝纳木”馕很受当地人欢迎,可离开尼勒克县,“贝纳木”馕就没有多少人知道了。

  2016年,为了让“贝纳木”馕闯出名气,哈力买买提带着精心准备的馕作品参加了在乌鲁木齐举办的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食品展览交易会暨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餐饮博览会,结果合作社烤制的“天马馕”被评为“新疆馕王”“新疆名馕”,并获得“最受欢迎品牌”称号。这次获奖让“贝纳木”馕的知名度大增,迅速打开了外地销路。

  “当时我的手机都快被打爆了,北京、上海的许多顾客专门打电话来订购。”哈力买买提说。

  “贝纳木”馕的热销也带动了贫困群众就业。目前“贝纳木”馕加工专业合作社共有28名员工,其中贫困户就有18人,他们每月可收入2000元至4000元。

  “贝纳木”馕有了名气后,驻村工作队决定充分发挥品牌效应,依托“贝纳木”馕打造一条产业链。2017年,在驻村工作队的积极努力和牵线搭桥下,争取到援疆资金250万元,为“贝纳木”馕加工专业合作社建设了一座集旱田馕、糕点、奶制品加工为一体的标准化生产厂房。

  哈力买买提 · 努尔江计划今年在伊宁市开办一家馕工厂。“伊宁市的市场可比县城大得多,在这里设立加工厂还能覆盖周边县市。”他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