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展理念在新疆】新疆:绿色发展让矿山“绿”起来

2018年07月25日 10:24   来源:新疆经济报

  核心阅读:近年来,新疆各矿山企业围绕新发展理念,积极坚持开采、治理同步进行原则,确保矿区生态环境保护。目前,全区国家级绿色矿山已达26个,自治区级绿色矿山为6个,涉及铁、铜镍、金、稀有金属、锌、铀、石油、煤炭、钾盐等矿种。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何玲报道)近年来,新疆矿产企业积极做新发展理念的践行者,通过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复垦绿化等方式,助推绿色矿山建设,不仅让矿山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也助推新疆实现绿色发展。

  新疆大明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明矿业)的天湖铁矿是新疆获得“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的企业之一。

  7月20日,记者从大明矿业了解到,该公司在20年发展中,一直致力于建立一个有效的能源管控系统,构筑全新的生态防线,并在发展过程中不断自我完善和自我突破。

  该公司总工程师邵为民介绍,目前,大明矿业的主要消耗和排放指标达到或超过了国家清洁生产一级标准的目标,通过采用尾矿干排及全流程节水工艺,使吨原矿新水消耗量由湿排的1.83立方米下降到干排后的0.3立方米,实际效果低于设计时的0.45立方米,工业污水实现“零排放”。同时,大明矿业以每万元产值能耗折合标准煤0.3吨这一低于第三产业能耗指标的改革成果获得了“国际碳金奖”。

  “我们将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及其他行业的先进技术,真正加快建设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自动化、绿色矿山建设,为‘建设美丽中国’这个目标继续努力。”邵为民说。

  伽师县铜辉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也非常重视绿色开发,并积极践行科学发展观,致力打造新型绿色矿山。

  该公司负责人唐占信介绍,铜辉矿业公司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始终把“先要绿水青山,再要金山银山”作为企业的环保理念,贯穿于企业发展的全过程,实现企业与自然生态环境的和谐发展。

  “我们通过源头控制、过程控制、终端控制等有效手段,重视对生产过程综合循环利用。先后建成使用了废水综合回收工艺、水处理综合工艺、多金属回收工艺等一大批环保设备和设施,使废弃物实现了零排放。”唐占信说,“开采地下资源的同时,我们公司积极实施绿化工程,在矿区修建了绿地、花园、长廊等,矿区植被覆盖率达到了70%以上。”

  记者了解到,为了加快推进全区绿色矿山建设,新疆对申报绿色矿山实行即报即审制度,要求新建矿山按照绿色矿山的标准建设,已建矿山要逐步达到绿色矿山的标准,逐步实现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目前在新疆,国家级绿色矿山已达26个,自治区级绿色矿山为6个,涉及铁、铜镍、金、稀有金属、锌、铀、石油、煤炭、钾盐等矿种。

  “地勘行业不仅要坚持生态保护优先,努力做先进理念的领跑者,也要坚持推行绿色勘查,努力做建设美丽中国的践行者。”自治区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副局长李剑说,“下一步,自治区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要坚持依靠创新驱动,努力做保护生态和保障资源的双赢者,大力推进绿色勘查,探寻金山银山,留住绿水青山。”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

  7月18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科技大学教授蔡美峰在参加第八届中国新疆国际矿业与装备博览会时表示,推进绿色矿山建设是落实中央战略部署、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国家赋予采矿业的责任和义务,必须不折不扣地完成。

  “今后,我们要将采矿与生态环境作为一个大系统进行研究。不只把矿产看作资源,同时把空气、土地、河流、地下水、植被、周围环境等构成环境生态的各种要素都当作重要资源加以保护和利用。通过采矿前的合理规划和采矿活动中采取的各种有效措施,尽可能地减少对生态环境要素的影响和破坏,实现采矿和环境保护双赢。”蔡美峰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