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天:借7万元还9万元 高利贷瞄准女性 皆因好“讨债”

2018年07月25日 17:08   来源:新疆法制报

  新疆法制报讯(记者陈泽华 通讯员韩晓娜报道)表面上挂着信息咨询部的牌子,暗地里却从事着放高利贷的业务。短短4个月时间,犯罪嫌疑人白斌凭借收取高额利息获利6万余元。7月23日,记者从和硕县公安局了解到这起案件的来龙去脉。

  非法经营被抓获

  “居住在特吾里克镇福润花园的白斌,在县城步行街以开设信息咨询部的名义从事高利贷放款行为,并组织人员对借款者使用‘软暴力’方式讨债。”今年6月11日,和硕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接到群众报警。

  接到报案后,和硕县公安局刑侦大队迅速成立专案组,集中力量对案件展开调查。

  经初步调查了解到,白斌的信息咨询部虽然经营范围是信息咨询业务,但其却在没有国家金融监管许可的情况下,超出经营范围,从事非法发放贷款业务。

  办案民警调查得知,白斌于今年2月开始,给不特定人群发放高利贷,月利息10%—20%,借款期限一般为14天。

  民警通过对白斌信息咨询部内留存的借条、账单分析发现,截至目前,其借款本金达51万元,借款人数达60余人。

  6月12日,专案组民警掌握白斌的违法情况后,将其抓获。

  经调查, 2010年—2015年期间,白斌在和硕县某单位工作。2015年11月,他辞掉工作,做起了买卖羊肉的生意。一年后,白斌卖掉了所有的羊,将70万元收入囊中。

  今年1月,白斌成立了一家信息咨询部。表面上提供信息咨询,背后却通过发放高利贷获利。

  “犯罪嫌疑人大多选择有固定工作和收入的人,只要身份证,不需要银行流水、征信就可借款,并且在朋友圈里发送只针对女性贷款的广告,便于其采用威胁方式讨要债务。”办案民警介绍。

  惊人的高额利息

  今年32岁的何军,与白斌曾经是同事。

  “我现在手头紧,想从网上借点钱急用。”3月3日,何军与白斌在微信中聊到。

  “网上借贷利息太高,我们是老朋友,你从我这里借钱,利息给你少算点。”听了白斌的话,何军喜出望外。

  于是,他先后分6次,从白斌处借款1.8万元,双方约定还款期限为14天。

  “我们以前关系不错,也很信任他,就算我无法及时还钱,他应该也不会逼迫我。”何军心想。

  然而,实际情况并非如此。“还款期限还没到,他就打电话催我还钱。”何军说,他原想着分期还,没想到白斌不但不同意,还要求其在规定的时间内连本带利一起还。

  无奈之下,何军只能找别人借钱还,14天时间,除了本金,光利息就还了1800元。

  今年2月,家住和硕县的热依木家人生病住院,需要一大笔钱,经朋友介绍,她找到白斌,从其手里分3次共借款7万元,14天之内,除了还本金外,还多还了2.2万元利息。

  “我家里本来就困难,借了高利贷后,天天被催债,还不上他们就派人跟着我,我很害怕,只好四处找朋友、亲戚借钱,把高利贷全部还完。”热依木对办案民警说。

  用“软暴力”方式追债

  “做高利贷生意的人,一般都不是什么善茬,你敢欠钱不还,他就敢暴力催收,短信、电话、派人24小时贴身跟随,甚至暴力殴打借款人。”办案民警说。

  民警调查了解到,60多名借款人中女性居多。

  为了防止借款人赖账,白斌每次在借款之前,都要让其出具一张借条,约定还款期限、利息等。此外,他还要求每人录一段视频,具体内容以借款人张悦为例:“我叫张悦,在某单位上班,我今天从白斌处借了5000元,14天后连本带利还。”之后,白斌将借款人的视频收藏在自己手机里。

  如果有借款人还不上钱,他便威胁对方:“抓紧时间,不然我就把视频发给你们单位领导和同事。”对于一些没有单位的借款人,他则威胁,若不及时还款,便将视频发到朋友圈,让其颜面扫地。

  “为掩人耳目,通常情况下,犯罪嫌疑人白斌都是通过微信转账的方式将钱给借款人,很少有现金交易。”办案民警说,4个月时间,白斌通过发放高利贷非法获利6万余元。

  此外,白斌还帮他人的信用卡还款并收取相应费用。案发后,民警从其信息咨询部内查获近200张他人的信用卡。

  目前,犯罪嫌疑人白斌因涉嫌非法经营罪,已被检察机关依法批准逮捕。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警方提醒:

  如果遇上高利贷暴力催收,应及时与警方、律师取得联系。 同时,高利贷并不受法律保护。借高利贷犹如饮鸩止渴,只会越陷越深,无论是创业还是消费,都不要走上借高利贷这条路。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