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部门举办专题研讨会推动国际税收合作交流常态化

更好地服务新疆企业“走出去”

2018年07月26日 10:51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陈冠锦报道)7月18日-20日,由国家税务总局和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学院(以下简称“中亚学院”)联合主办,国家税务总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财政厅承办的中亚区域经济合作营商便利度税收专题研讨会在乌鲁木齐召开,来自阿富汗、阿塞拜疆、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8个国家的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这是我们学院第一次举办与税收相关的研讨会,从这几天的过程来看,效果非常不错。尤其是在推动多方交流方面,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中亚学院副院长梁子谦说。

  来自乌兹别克斯坦国家税收委员会的讲师法鲁赫 · 拉合莫夫告诉记者,这次合作交流会议非常棒,他在会议上了解到了最新的关于各国税收方面的政策与信息,这对服务各国“走出去”企业会起到很大的帮助。

  而来自塔吉克斯坦经济发展与贸易部分析中心的高级专员迪力茹姆 · 加马克达,则对我国的税收信息化更感兴趣。她对记者说,在参观活动中,她看到了很多税收信息平台,认为这是一种非常先进的管理经验,可以在自己国家进行推广。

  此次研讨会仅仅是一个开始。自治区税务局将借助中亚学院拥有和成员国稳定便捷和高效的沟通联络机制的优势,搭建一个国际税收合作交流新平台,加强与周边国家税务部门的合作,推动与中亚五国税务部门建立“密切友好,稳定互动、互惠互利”的多边税务合作机制,推动国际税收合作交流常态化,为“走出去”企业赴境外投资创造更好的税收征管环境。

  “我们想要将中亚学院打造成中亚区域的‘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和中亚国家税务合作的典范,促进‘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家(地区)经济稳定、可持续性和包容性发展。”国家税务总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局联合党委委员、副局长杨建新对记者说。

  今后,自治区税务局还将联合中亚学院继续举办税收研讨班,邀请周边国家税务官员参加,全面介绍中国在优化纳税服务、加强税收征管及信息化建设的经验,帮助他们提升税收征管能力。

  同时,邀请周边国家的税务官员为我区的“走出去”企业进行培训,介绍国外的税收法律制度以及税收征管情况,进一步帮助“走出去”企业降低和化解境外投资税务风险。

  此外,自治区税务局还将与周边国家的税务部门建立强有力的“一带一路”税收合作机制,协调解决税收争端,充分发挥税务行业优势,进一步提高与周边国家税务部门在业务、人员等的交流,帮助“走出去”企业化解其在境外遇到的涉税争议,防止其遭受税收歧视性待遇,化解境外投资税收风险,提高其境外投资税收确定性。

  为了做好这些工作,我区税务部门很早之前就着手开始准备,加强了人才队伍建设,用于组建国别税收研究团队。去年以来,我区税务系统从全疆各地州税务局选拔熟悉俄语和英语、熟悉税收业务的干部组建全疆国别税收信息研究团队,加强与国家税务总局外派税务官员的联系,及时获取各国税收法律以及税收征管变化情况。

  同时,建立包含国别基本信息、税收法律法规、税收改革动向、经济发展动态等四个大类17个小项的信息搜集模板,并以税收信息收集模板为框架,重点搜集、整理了各国基础信息、税收体系和制度、主要税种和税率、税收优惠政策以及投资优惠政策等内容。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开拓创新,按照‘建立机制、拓宽渠道、培养人才、加强共享’的整体工作思路,搜集、整理、分析、研究和发布各国税收信息,并定期出台国别税收信息研究快讯,更好地服务新疆‘走出去’企业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