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市二六工镇:“特色养殖+旅游” 助力乡村振兴

2018年07月26日 10:51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何玲报道)近年来,昌吉市二六工镇紧紧围绕养殖产业发展,积极发展鸸鹋、马鹿等特色养殖,助推乡村振兴,不仅带“火”了当地旅游产业,也带富了当地农民。入夏以来,每逢周末,养殖发展基地就格外热闹。

  在马鹿养殖场观赏马鹿,与梅花鹿亲密接触,在鸸鹋养殖基地学习科普知识,让周末的时光既放松又充实。6月30日,记者在位于昌吉市二六工镇的昌吉市盛华商贸有限公司的马鹿养殖基地看到,该养殖基地不仅养殖了天山马鹿、阿尔泰马鹿,还养殖了30头梅花鹿。

  “现在,我们基地各种鹿的存栏量共600多头。假期时,除了昌吉市民会来参观,旅游团也会来参观。”昌吉市盛华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华兴耀说,“近年来,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增强,对鹿产品的需求量也逐渐增大。为了延伸产业链,增加鹿产品附加值,我们公司还开发了鹿茸酒、鹿胶囊等系列产品。”

  华兴耀介绍,在企业的带动下,很多农民也开始养殖马鹿,养上七八头马鹿,一年能挣五六万元。

  马鹿养殖,让昌吉市二六工镇农民实现了增收致富,鸸鹋养殖则让众多游客“品尝”到科普“盛宴”。

  “鸸鹋,形似鸵鸟,但比鸵鸟的经济价值高。鸸鹋与鸵鸟虽然形似,却很好辨别,鸸鹋比鸵鸟体型小,没有翅膀,足三趾,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鸟种之一。”7月5日,昌吉市新基鸸鹋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苏广军向记者介绍了鸸鹋的特征。

  苏广军是在新闻上看到鸸鹋的,并对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2008年他正式开始养殖鸸鹋。

  目前,该公司已经研发出了鸸鹋精油、手霜、面膜等多种产品,在新疆、广东等地进行销售。

  昌吉市二六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二六工镇将利用辖区资源优势,把特色养殖与旅游相结合,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助推乡村振兴见成效。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