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蓝天碧水

——九师团结农场全力打好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纪实

2018年07月26日 12:09   来源:兵团日报

团结农场废弃土坑改造为一片经济林(摄于7月11日)。

7月8日,团结农场工作人员查看生物防治设备。

  天山网讯(刘润慧 梅现毓摄影报道)走进九师团结农场,只见宽广平坦的柏油路两旁,一幢幢崭新的楼房拔地而起;干净整洁的小区里,环保实用的垃圾箱与周围的生态环境相得益彰。这里绿树成荫,鸟语花香……茶余饭后,人们到公园散步,到广场跳舞,到处是一派欢乐、祥和的景象。垃圾随手扔、污水出门倒的现象已渐成历史。

  近年来,团结农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全力打好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了明显成效,生态环境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00天以上。团结农场连续多年被九师评为环境综合整治先进单位。2014年,团结农场被兵团评为生态团场。2015年,团结农场又被中央文明委授予第四届“全国文明村镇”荣誉称号。

  优化农业生态环境 生产放心农产品

  2012年,团结农场被兵团列入20个兵团级现代农业示范团场之一、九师“三化”建设示范团场。

  为此,团结农场党委把环境污染防治活动纳入党委的重要议事日程,不断健全和完善工作机制,成立了由农场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环境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重点抓、相关科室协作抓的“人人参与、齐抓共管”的生态环保污染防治格局,确保了环保污染防治工作有领导、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有措施的规范运作模式。

  与此同时,团结农场还探索完善环境污染防治考评体系,落实“环境污染防治红线”,把环境污染防治、森林覆盖率、污染物排放降低率等生态指标纳入干部考核内容,并实行环境污染防治领导干部问责制和约谈制度等。

  积极开展技术培训,大力宣传生态循环农业。团结农场积极开展了以生态循环农业知识和《环境保护法》为主要内容的技术培训工作。近年来,共举办相关培训班30期,培训职工5000多人次。该场还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团场微信公众平台等媒体开展宣传活动,发放环保宣传资料3000余份,张贴宣传标语300余条,采取有力措施,动员全民参与监督,营造全民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的浓厚氛围。

  团结农场按照环境污染防治工作的要求,大力推广物理防治、虫情测报、生物堆肥返田、熊蜂授粉、低毒低残留高效生物农药,稳步推广有机肥,减少化肥使用量,实现节本增效,有效提升了基地的标准化管理水平和出口果蔬的质量安全,让消费者吃上“放心果蔬”。

  “积极推广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技术,杜绝农作物秸秆田间焚烧行为,大力推广农作物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团结农场连续18年农田无污染事故发生。”团结农场农业科科长龚建华说。

  团结农场按照“减量化、资源化、再利用”的循环经济理念,不断加大农用残膜污染专项整治力度,农用残膜回收率达到98%以上。同时加大对废旧农膜的收购力度,对职工群众购买可降解农膜实施补贴,农田和环境污染得到有效控制。

  改善城镇生活环境 职工群众享实惠

  城镇生态环境的改善,根本出路在于城镇化。截至目前,团结农场已投入生态环保污染防治建设资金3亿元,其中用于绿化生态资金3000万元,天然气投资2000万元,文化中心及广场建设资金6000万元,改善职工生活用水、排污资金1000万元,集中供热资金1500万元,改造中心公园资金1800万元,城镇公路及小区建设资金6000多万元,购置环卫垃圾箱、环保公厕资金200万元等,很大程度改善了团场城镇面貌。

  近年来,团结农场重点开展对积存垃圾、道路两边垃圾进行“大扫除”,进行市场化运作,实现垃圾清扫、清运、无害化处理一条龙服务。2016年,投入800万元,建设新垃圾处理场,购置扫雪车1辆、洒水车2辆、垃圾车1辆、各类垃圾桶及地下封闭垃圾箱360个,确保居民生活垃圾就近收集、便捷清运,全场生活垃圾收集处理率达100%。完成旱厕改造为水冲式厕所1640户、高标准公厕3座,全场职工群众家庭都有了水冲式厕所。同时,团结农场投入500多万元,建设污水处理厂,铺设污水处理池管网3.5公里,有效地解决了生活污水处理问题。

  近年来,团结农场严格按照国家《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等进行全面整改。加大“煤改气”改造工作。投入2000多万元,由煤气改为天然气,用户由2013年以前0户增加到2017年1500户,“煤改气”率达98%以上。关停了超标燃煤锅炉;关停了因环境污染问题职工反映较大的油毡厂和红砖厂。

  团结农场把提高小城镇绿化率作为改善生态环境的一项民心工程来抓,不断扩大小城镇生态绿化面积,逐步提升绿化品位。近3年来,该团小城镇新植稠李、王族海棠、金叶榆等风景树3万余棵,花卉30万盆;新增城区绿地12万平方米,小城镇绿化覆盖率由15%提高至45%。人均小城镇绿地面积由10平方米增加至40平方米。

  把好工业环保关 实现生态经济双赢

  团结农场党委认为,优美的环境不仅是团场的最大优势,还是生产力、竞争力,所以环境污染防治工作应该为团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把好准入关,守好“环保门”,实行“一票否决”,淘汰“两高一资”项目,不让“新污染”进团,消灭存在的“老污染”。

  “进驻团结农场工业园区的所有项目,必须是绿色环保无污染项目。经济发展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环境保护也不应以牺牲职工群众利益为代价,这是团结农场广大干部职工群众的一致共识。”团结农场副团长纪飞说。

  该团按照“兴园区、聚产业、创品牌”的工作思路,以工业园区建设为平台,以招商引资和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为突破口,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一批小型支农企业相继落户团场。近5年,团场吸引招商及援疆投资3亿多元,新建了无污染大棚保温棉被厂、编织袋厂、番茄制桶厂、滴灌带厂、基质厂等,不仅促进了新型工业的发展,同时拉动了团场农业产业化的发展。

  2011年,该团废弃有污染的原红砖厂,招商引资500万元,建成一座年产3万立方米的空心砖厂。据了解,空心砖厂利用煤渣、沙石及水泥,粉碎搅拌后生产出低碳环保的空心砖,做到制砖不用土,烧砖不用煤。

  昔日砖厂废弃土坑,今朝复垦绿树葱茏。2013年至2017年,全团砖厂及鱼塘废弃土坑800多亩,经过复垦治理,现已栽植杨树、苹果树等10万余株,不仅改善了团场的生态环境,也为该团职工群众增加了可观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