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邵祥理:村民的暖心人

2018年07月26日 13:1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韩沁言报道)在阿图什市松他克乡克青孜村,只要提起邵祥理的名字,人们都会说:“邵书记很亲切,很和蔼,是村民的暖心人!”

  “爱人者,人恒爱之”。大家给予中国银保监会援疆干部、自治区金融办主任助理、自治区金融办驻阿图什市松他克乡克青孜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邵祥理这样的评价,就是因为他踏踏实实为民服务,把爱传播给身边的每一个人。

  纾解村民“心结”

  “邵书记做给村民看、领着村民干。”7月23日,克青孜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力提甫江·吾买尔说,“他与驻村工作队干部拧成一股绳,与村里干部群众打成一片,成为村民公认的领头人,如今村里的变化可大了。”

  2018年,驻村伊始,邵祥理和工作队队员通过入户走访、对村“两委”班子工作的观察后发现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问题,他暗下决心,“既然是软弱涣散党支部,就要正视,努力去改!”

  针对村务公开不到位、分配不公等诸多导致村民产生“心结”的问题,邵祥理要求村“两委”把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作为工作重点,对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事项,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执行,切实让村“两委”班子熟悉村级事务管理程序,并且固化落实。

  在邵祥理的带领下,“四议两公开”制度落实了,每日的“早派工、晚研判”让村干部心中有谱了,党员“三会一课”制度得到严格执行,村级各项事务公开了,村民的“心结”解开了。

  基层组织把人心聚了起来,邵祥理在幕后支招,让村“两委”出彩,村“两委”威信日渐提高,赢得了老百姓的信任。

  真心做事暖民心

  邵祥理常说:“帮村民干活、保障村民利益,怎么干都不过分。”他一心一意为村民办实事,对于村民的合理要求,他都想方设法满足。

  村民艾孜孜古丽·吉力力的妈妈被查出食道癌晚期,爸爸不在身边,邵祥理知道后,多次前去探望。艾孜孜古丽感激地说:“邵书记,我没有哥哥,您就是我的亲哥哥!”

  艾孜孜古丽的妈妈去世后,邵祥理四处奔走,为艾孜孜古丽争取到在克州职业技术学校上学的机会。“妹妹,你安心学习,费用哥哥来掏。”他说。

  邵祥理在一次入户走访中了解到,由于父母离婚后都各自组建了家庭,才上小学三年级的热则耶跟着奶奶生活,她学习成绩落后,性格内向,一度产生了自闭倾向。

  邵祥理决心要多关心这个孩子。在他的关爱下,短短几个月,热则耶好像变了一个人,不仅和邵祥理亲如父女,也喜欢和同学们聊天说笑了。

  “群众工作不能流于形式,不能为了完成任务而凑数。要把工作落实到点子上,付诸于行动中,暖到村民心坎上。”邵祥理说。

  汇聚“能量”助脱贫

  扶贫先扶智,扶智先助学。

  邵祥理动员社会爱心人士,设立了“克青孜村爱心助学基金”,筛选全村96户贫困户家庭中的98名学生,采取“点对点”帮扶方式,给予每人每年2400元的学习费用资助;联系北京、上海多家慈善机构为克青孜小学和中学捐赠各类课外读物40余箱,各类文具、书包、彩笔、玩具5000余件;组织村里20名品学兼优的学生赴首都开展“爱我中华、畅游北京”学习参观活动。

  邵祥理发挥援疆干部的优势,在北京市美疆助学基金会设立“克青孜脱贫基金”,用于发展村集体经济、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公益帮扶等,目前已到位资金100余万元。

  邵祥理还争取到扶贫资金155万元,为70户贫困户购买奶牛,为50户贫困户建设畜牧棚圈;争取庭院经济补助20万元,使100户贫困户获益;争取100万元扶贫资金,成立奶牛养殖合作社。

  驻村半年间,邵祥理个人拿出3万多元帮扶村里困难家庭。

  “邵书记为我们村干的事,每一件都看得见、摸得到。”村干部尼萨古丽·赛米说。

  在很多人眼里,邵祥理是个工作狂,很久也回不了一趟家。可是他的妻子白庆华却说:“只要祥理选择的,我们全家都会支持,希望他在做好工作的同时,保持身体健康。”

  “既然村民信任我们,我们就一定要把他们的事办好,做到小事办好、好事办实。”邵祥理说。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