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车县:“量身定制”扶贫项目助农脱贫

2018年07月26日 13:15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龚喜杰 通讯员王厚云报道)7月21日,记者在新疆库车县阿克吾斯塘乡博斯塘一村蔬菜基地看到,54亩扶贫蔬菜大面积成熟,农民正忙着采摘、装车、销售,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这是库车县水利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专门为村里27户贫困户“量身定制”的扶贫项目,仅这一项,每户贫困户今年可增收1万元以上。

  当天是阿克吾斯塘乡的巴扎天,一大早,贫困农民阿依仙木·吾守尔和丈夫忙着采摘西红柿、豇豆,准备拉到巴扎上去卖,驻村工作队员也闻讯赶来帮忙。不到一个小时,一辆三轮车上装满了西红柿、豇豆等蔬菜,夫妻俩高兴地向巴扎出发。这是他们六月底以来第五次采摘蔬菜,已经卖了6000元钱。

  年初制定脱贫计划时,工作队了解到该村地处阿克吾斯塘乡、哈尼喀塔木乡和墩阔坦镇三个乡镇的中心地域,区位优势明显,发展蔬菜前景看好。工作队和村“两委”商量,决定把种植蔬菜作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一条有效途径。但是,工作队让农民种蔬菜时,因为没经验、缺技术,没有一个人愿意种,工作队想了很多办法,做了很多工作,大家才愿意种。只有短短三个月,农民就见到了效益,看到了致富的希望。阿依仙木·吾守尔家种的3亩豇豆和西红柿还有40%没摘,估计还能卖4000多元。

  博斯塘一村有331户1298人,有34户贫困户,工作队通过实施“蔬菜扶贫”计划,使每户贫困户年收入都增加1万元。现在该村除了7户无劳力的贫困户外,其余贫困户年收入都远远超过了贫困线。

  工作队长、第一书记吐尼牙孜·吾守尔介绍,为了让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彻底脱贫,工作队还根据村民意愿和自身实际,给每户贫困户送去了20只小鸡,既能改善生活质量,又能增加收入。同时工作队还鼓励有能力的贫困户通过发展养牛、养羊,多渠道增加收入。

  有了工作队的强力支撑,贫困户对脱贫工作更加坚定了信心。贫困农民尼牙沙木·热合曼说:“工作队为了提高我们的收入,给我们买了羊、小鸡等,还教我们种菜技术,目前我已卖出了1500元的蔬菜,今年估计我的收入能达到1万元左右,这样我就有信心摘掉贫困帽子了。”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