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水蓝天任鸟飞 乌鲁木齐市南湖广场添新趣

2018年07月27日 09:34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阿依加玛丽·阿卜杜克热木 马元摄影报道)随着环境改善,乌鲁木齐市南湖市民广场人工湖不仅出现了野鸭子、红嘴鸥,今年还首次迎来了黑水鸡。

7月26日,南湖广场人工湖,几只水鸟在嬉戏觅食。

  据不完全统计,8年来,南湖广场人工湖已出现白鹡鸰、家燕、雨燕、绿头鸭、红嘴鸥、白鹅、灰喜鹊、麻雀、野鸽子、黑水鸡等十余种水鸟。

  7月26日10时,记者在南湖广场看到,人工湖里朵朵荷花竞相开放,与碧水蓝天、木桥交相辉映,构成了一幅如诗的风景画。一只只与鸽子差不多大小的黑水鸡在荷叶间尽情嬉戏觅食,芦苇间不时出现新孵出的小鸭子,吸引了不少市民围观。

  据了解,黑水鸡是国家“三有”(有重要生态价值、科学价值、社会价值)保护鸟类,一般栖息于富有芦苇和水生挺水植物的淡水湿地、湖泊、水库、苇塘和水稻田中,喜欢有树木或挺水植物遮蔽的水域,不喜欢太开阔的场所。新疆观鸟会成员、中科院新疆生地所研究员马鸣说:“黑水鸡一般是不会出现在市区里的。”

  “南湖广场今年的水质特别好,水生植物的长势喜人,水鸟也多。以前野鸭子只是飞来过春天,天一热就飞走了,今年始终待在湖里,而且第一次出现野鸭子自主孵化的情况。野水鸡也是第一次来这里,主要还是因为人工湖的环境有了很大的提升。”南湖广场绿化养护员卓晓晶说。

  与家人在此休憩的市民张永春说:“这些年,南湖广场的生态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花草树木越来越多,还出现了各种水鸟,非常适合老人和孩子来此玩耍。”

  7月21日8时许,记者在人工湖边散步时,看到一群红嘴鸥从广场北面飞来,大约30多只红嘴鸥在湖面飞舞盘旋,20分钟后离开了南湖广场。正在锻炼的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每天8时前后,这些红嘴鸥就会来湖面飞舞盘旋,“我已经看到三四次了,每次都是成群结对地来去,很壮观。”李先生说,几年前红嘴鸥就出现在南湖广场了,“以前只有几只,像这样几十只成群出现,还是今年才出现的”。

  新疆动物学会的数据显示,十余年间,来乌鲁木齐生活的野生鸟类已从160余种增加至280余种。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