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冲日”天文大戏上演 观测点阿勒泰最佳

2018年07月27日 09:34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曲媛媛报道)当橙红色的火星遇到了月全食,会是怎样的画面?7月28日凌晨,不管你在中国什么地方,都将有机会目睹这一幕罕见的画面。当然了,最佳观测点是在阿勒泰。

  从地球上观测,当火星和太阳分别处于地球两侧时,天文学上称为“火星冲日”。如果冲日时的火星恰好位于近日点附近,就是火星大冲,此时火星最为接近地球,看起来特别明亮,呈现出美丽的橙红色。按照预期,今晚,人们可通宵观赏火星神奇而迷人的风采。资料显示,火星上一次“大冲”发生在2003年。

  与此同时,月全食的出现让这个夜晚更加不同寻常。据测算,此次月全食于28日2时24分发生初亏,6时19分复圆。其间约1小时44分钟,月球完全处在地球阴影中,是18年来时间最长的月全食。在月全食阶段,月亮会呈现古铜色,也就是大家所说的“红月亮”。

  据了解,这是今年第二次出现“红月亮”。1月31日19时48分至23时11分,一场时隔152年的“超级蓝血月全食”奇观上演,新疆晨报直播团队赶赴阿勒泰对此进行了直播。

  较之半年前的天文奇观,此次月全食伴随火星“大冲”更为罕见。据说下一次月全食将出现在2021年。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