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感谢您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2018年07月27日 10:1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马春燕报道)7月21日上午,墨玉县城一家宴会厅里一场婚礼正在举行。一位特殊嘉宾参加了这场热闹的婚礼,他就是新娘努尔艾力·艾斯卡尔的救命恩人、曾在和田地区人民医院挂职一年的援疆医生杨凌志。这次,他带着家人专程从北京赶来参加这场婚礼。

  2011年10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47团4连的维吾尔族少女努尔艾力在和田地区人民医院住院。经过检查,北京援疆医生黄达永确诊努尔艾力的病为死亡率极高的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服药、输液、化疗,一个疗程后,努尔艾力的症状得到了缓解。

  2012年春节,黄达永结束援疆任务回京,北京友谊医院血液科副主任医师杨凌志接替黄达永继续为努尔艾力治疗。

  2012年3月,因无力支付巨额医药费,家人打算放弃对努尔艾力的治疗。“你女儿和我女儿一般大,她的人生之路还很长,请不要轻言放弃。我在北京曾经治愈过很多此类白血病患者,这个病是可以根治的,请相信我,你女儿将来可以和正常人一样工作、生活。治疗不能停啊,咱们一起想办法。”杨凌志推心置腹的一席话打动了努尔艾力的父亲,他同意继续为女儿治疗。

  自掏腰包、找北京援疆前方指挥部和自己的工作单位想办法……杨凌志通过多种途径为努尔艾力筹集医药费。在杨凌志的精心治疗和照顾下,努尔艾力的病情慢慢好转了。

  2013年春节,杨凌志援疆期满就要回北京了。“临行前,杨医生把他的笔记本电脑送给了我,鼓励我病好后一定要完成学业,实现梦想。他还说,等我一出院,就接我到北京复查。”努尔艾力哽咽地回忆道。

  2013年9月,努尔艾力出院后,杨凌志把她接到北京友谊医院进行复查。结果显示,努尔艾力已临床治愈,如果5年不复发,她就彻底战胜了白血病。在和田地区治愈白血病,这是首例。

  “那年我和女儿一起在北京住了15天,看病加旅游,只花了10元钱,所有费用都是杨医生支付的,他所在的医院也给我们捐钱。这些恩情,我和女儿会永远铭记在心里。”一说起这事,努尔艾力的母亲就热泪盈眶。她至今保留着当时和杨凌志一家人在长城、故宫、颐和园等景点游玩时的照片。

  杨凌志和努尔艾力一直保持微信联系。在杨凌志的鼓励下,努尔艾力完成了在和田地区卫生学校的学业,如今是墨玉县人民医院的一名白衣天使,同时她也收获了爱情。

  得知努尔艾力的婚期后,杨凌志非常高兴,带着女儿、妻弟专程飞了过来。

  婚礼上,努尔艾力当众致谢杨凌志:“感谢您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