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阿依努尔·达吾提:成就感来自村里大变样

2018年07月27日 10:28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治立报道)对美的追求,是女人的天性。7月16日下午,当“民族团结一家亲号”专列将要抵达乌鲁木齐时,阿依努尔 · 达吾提正忙着给带来的每个女孩子扎头发、整理衣服,她要让接站的人从这群孩子身上,看到喀什地区莎车县恰热克镇拉依旦村人的风貌。

  阿依努尔 · 达吾提是拉依旦村党支部书记。去年4月,组织上找阿依努尔谈话,让她到拉依旦村当“领头雁”时,她压力大到当场哭起了鼻子。

  “我来恰热克镇3年了,在畜牧兽医站干过,在镇办公室锻炼过,在安居办服务过,还参加过‘访惠聚’驻村工作,并不害怕到最基层去,但拉依旦村是全镇有名的后进村,我没有经验,恐怕难以胜任。”阿依努尔 · 达吾提解释道。最终,在镇领导的鼓励下,她还是走马上任了。

  迎接阿依努尔 · 达吾提的是一脚踩下去、鞋子和裤管满是尘土的道路,还有一些村干部及村民怀疑的眼光。“新来的书记太年轻了,又是个女人,能把咱们村带好吗?”她听到有村民嘀咕。

  从进入拉依旦村那天起,阿依努尔 · 达吾提把自己当成了村里人,最终也赢得了村里人的信任。

  对于这个拥有204户906人的深度贫困村,阿依努尔 · 达吾提的第一个目标是改变村里的环境卫生。她每天给自己定的入户任务是10户,了解村民们都在想什么,需要什么。她发现,村民们也想让村子美起来,让生活富起来,但就是缺乏信心,缺乏志气,不知道该怎么干。

  “我是领头雁,我要干在前面。”阿依努尔 · 达吾提对自己要求。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村里争取来了道路建设项目,土路变成了柏油路;为发展庭院经济,村里成立了建筑队,既加快了村民生活环境的改变,又让25名村民实现了不出村就能赚到钱的目标。

  装修新居,布置旧屋,本来是村民自己的事,可喜欢收拾房子的阿依努尔 · 达吾提却给家家户户的女主人当起了“参谋”,她的方案既经济实惠又美观大方,妇女们都听她的。

  空壳村没钱办事,让阿依努尔 · 达吾提感到干什么都困难。村委会1000多元电费没地方报销,她只好先用自己工资垫付。

  只有让村民增加收入,才能切实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阿依努尔 · 达吾提还给自己定了任务:成立合作社让有一技之长的劳动力就地转移就业,鼓励村民种植万寿菊等经济作物。

  如今,在自治区残联下派第一书记的帮助下,拉依旦村成立了锦绣养殖合作社,有缝纫、养殖、制作酸奶等项目,入社社员31人。村里还建起了卫星工厂,帮助年轻人就业。

  阿依努尔 · 达吾提的丈夫和兄弟姐妹均在教育和医疗系统工作。为了多给村里办实事办好事,她把家里的资源也用上了。在莎车县人民医院工作的大哥是白内障治疗专家,她把大哥请到村里,为4名白内障患者做了手术。

  因村里工作繁忙,阿依努尔 · 达吾提很少回莎车县城的家,只能把女儿交给丈夫。今年暑假,女儿到村里和她团聚,一名村民悄悄给了她女儿10元钱,她知道后立即退给了这名村民。

  “书记,拉依旦村现在成了恰热克镇的先进村,其他村的干部也来我们村观摩学习,你为村里付出了这么多,我就不能表达一点心意吗?”这名村民委屈地说。

  “为了大家日子越过越好,我辛苦点没关系。”阿依努尔 · 达吾提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