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持续推进主食工业化进程

2018年07月27日 10:41   来源:新疆经济报

  核心阅读:近几年,新疆主食加工业发展迅速,疆内众多食品加工企业正突破传统作坊式的生产模式,向机械化、标准化、规模化生产转型,并构建起全产业链体系,持续推进新型现代主食工业化发展。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郑卓报道)在刚刚结束的2018年中粮新疆面食文化节上,新疆百成鲜食供应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成鲜食)的南瓜开花馒头和梅干菜包子位列“新疆名点”名单之上。但消费者在品尝这些美味主食的时候,却很少有人知道它们均来自现代化的中央厨房。

  7月24日,在百成鲜食物流园标准化无菌车间里,面粉、大米、蔬菜被加工成各类主食,再通过500多辆配送车送往乌鲁木齐市各个单位、学校、企业、医院等地。在百成鲜食中央厨房中很少能看见忙碌的员工,也看不到热气腾腾的景象,取而代之的是身穿卫生隔离服的工人和各类机器。据介绍,在这个中央厨房,两名操作工用一台机器每小时能切出600公斤土豆丝。

  目前,百成鲜食的鲜食主食配送品种包括面条、包子、馒头、香饼等八个品种。该公司董事长刘成说,去年,百成鲜食物流园正式建成并投入运行,包括中央厨房、食材分拣中心、成品库等。“现在我们把中餐工业化、标准化,用设备来完成全套主食生产。”刘成说。

  百成鲜食的中央厨房实行标准化生产,所有配料都由中央厨房研发制成,工人按照程序投入就行。所有产品集中加工后,城市垃圾和能源浪费越来越少。目前,百成鲜食日生产早(快)餐30万份,其中油条、包子等各类主食产品已与乌市多家蔬菜直销点搭载销售。

  在位于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的紫罗兰食品有限公司工厂里,流水线也在运作,该公司供应链总监周奇说,去年工厂增加了米饭主食生产区,配送量由当初每天170盒达到3000余盒。在市区开有实体店的“玛森烧烤”也将中央厨房的理念贯穿企业发展中,现在其名下的中央厨房不仅供应自家门店,也向乌鲁木齐200余家餐饮店供应面食等主食产品。

  据了解,新疆主食加工餐饮企业加快工厂化生产,依托现代中央厨房进行主食餐饮配送,具有规模化生产、价格实惠、卫生、食品安全可追溯等特点。自治区农业厅的数据显示,如今全疆生产挂面、馕、抓饭、预制菜肴等产品的注册主食加工企业有34家,主食加工年产量达30万吨,产值28亿元。

  记者从自治区农业厅农业产业化发展局了解到,新疆正在大力推进主食加工提升行动,以主食加工老字号的传承与保护为重点,形成一批主食加工精品、名品,培育主食加工产业集群,尽快形成一批水平高、带动力强的主食加工示范企业和主食加工产业集聚区。目前,市场上的麦趣尔汤圆和粽子等速冻主食、阿布拉的馕等新疆本地企业加工的主食产品均受到疆内外消费者的喜爱,百味餐饮公司等9家企业先后成为全国主食加工业示范企业。

  而随着主食加工工业化的推进,越来越多的企业依托粮食主产区优势进军主食加工业,并以“进学校、进机关、进军营、进工厂、进社区”为突破口,大力推广“生产基地+中央厨房+餐饮门店”“生产基地+加工企业+商超销售”等模式,加快构建多元化、多层次、适应不同消费需求的主食产业体系。

  未来,新疆将加快主食产业化进程,重点培育10至15个品牌,这意味着日后将有更多的新疆特色主食产品进入市场。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