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暖闻热评:冷饮为何没有流失

2018年07月27日 11:20   来源:人民日报

  【人物】守护“爱心冰柜”的市民

  【事件】

  近日,在杭州市西湖区文三路上,出现了一台引人注目的“爱心冰柜”。冰柜里冷饮、冰棍、西瓜等一应俱全,还附有提示:环卫工人、交警、快递员、外卖小哥可免费取用。冰柜无人值守,取用全凭自觉。据报道,两位刚运动过的少年,打开矿泉水才发现是给特定对象的,赶紧留下零钱;一位女士刚拿起冰棍,发现自己不符合职业要求,又果断放回去;附近的阿姨专门赶来帮忙整理冰柜;一位路过的大爷甚至从自己买的苹果中挑了个大的放进去……炎炎烈日下,冰柜里的冷饮不仅没有“意外流失”,东西反而还增多了。

  【点评】

  与人为善者,人亦与之善。炎炎夏日,劳动者为城市的正常运转挥汗如雨,而善良的市民则用实际行动为他们遮阴挡雨。你投之以桃,我报之以李,一来一回之间,奏出都市生活中让人感动的和谐交响曲。

  爱心会传递,善良能“保鲜”。在“爱心冰柜”多出来的东西中,还有一封特殊的信。一位小朋友被“爱心冰柜”和路人的善行感动,专门写了一封感谢信,偷偷放在冰柜里。原来,他的爸爸就是一位快递员。“谢谢给爸爸送水的叔叔阿姨,是你们让这个夏天变得更加温暖。希望叔叔阿姨们身体健康,心想事成。”善良的种子手手相递,在一颗幼小的心灵中破土生根、向阳花开。如果说社会是最好的课堂,那么“善”与“爱”的行动,就应该是人生的第一堂课,既能给孩子“扣好第一颗扣子”,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每一个人。

  曾经,一档名为《你会怎么做》的社会观察类节目吸引了不少观众。节目会设置一些诸如“迷路老人吃饭忘给钱”“流浪汉被赶出餐厅”“农民工遭歧视”的场景,通过隐藏拍摄观察路人的反应。令人欣慰的是,几乎在每个场景下,我们总能看到施以援手的陌生人、碰上仗义执言的围观者。现实中,一些人在网络上感慨“世风日下”、抱怨“人心不古”,恰恰是忽略了身边类似这样的温暖细节,没有发现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的爱心。如果每一个人都勇于献出爱心、积极释放善意,那么涓涓细流定能汇成滔滔江海。

  善良的可贵之处在于真实。无论是在“爱心冰柜”前稍作迟疑的路人,还是《你会怎么做》节目中出现的“一开始迟疑,转一圈又回来帮忙”的场景,爱心和善意有时会在人性的颠簸中磕磕绊绊、兜兜转转,但最终不会缺席。只要在制度层面建立完善“保护弱者、鼓励勇者”的规则与机制,在道德层面培厚“扶弱济贫、诚信友善”的社会土壤,我们就能让感动长存、善意常在。正如一位网友的评价,“希望有一天‘爱心冰柜’不再成为新闻,人人视之如常”。

  【网言网语】

  感谢每一个心存善良的人。

  ——@钱家三少2011

  暖暖的爱心啊!希望更多人可以加入其中,共同构建更加温暖的社会。

  ——@一团和气

  满满的爱心冰柜,文明的标志!

  ——@人民1ihcf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