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保安拾金不昧婉拒失主千元答谢

2018年07月27日 12:13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刘薇 通讯员陈如报道)吴夕军是医院的一名保安,一周前巡逻时捡到一个装有现金的手提袋,努力寻找失主。7月26日,失主张翔的一封感谢信让吴夕军成了医院里的“明星”。

  吴夕军今年46岁,4个月前应聘成为新疆军区总医院的一名保安,负责放疗楼与住院部附近的安保工作。7月18日18时许,他巡逻时发现放疗楼后的长椅上放着一个手提袋,而附近并没有人。

  “我检查发现,里边有5500元现金、一部手机和几张银行卡,我猜可能是患者落下的,在原地等了一会儿却不见有人来寻。”吴夕军回忆说,他只好拿着手提袋在附近边走边问,试着寻找失主。

  吴夕军说,包里没有相关的证件或病例,手机也设置了密码,他一时找不到有效线索。于是他决定先将手提袋存放到保安队办公室,同时也叮嘱同事如遇到沿途找包的人,提醒其前往保安队核对领取。

  大约过了20分钟,满头大汗的张翔跑进了保安队办公室。“我听说有人捡了包,我是失主。”张翔准确地说出了包里的所有物品后,吴夕军将包归还给他。

  张翔说,妻子查出腹部有肿瘤,需要手术,这些钱是准备交住院押金的。“当时我急着去给妻子买饭,粗心把包落下了,到了饭馆才发现。”

  张翔拿出1000元现金向吴夕军表示感谢,吴夕军婉拒说:“拾金不昧是做人的本分,你要是给我钱,就是小瞧人。”

  “请吃饭、送答谢款均被拒绝,我便写下了一封感谢信,以表扬他拾金不昧的精神。”张翔说。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