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消防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召开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工作座谈会

新疆消防总队集中约谈24家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责任人

2018年07月27日 20:15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张媛媛报道)7月27日,自治区消防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在新疆公安消防总队组织召开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工作约谈会,面对面约谈了24家建筑面积在5万平方米以上的大型商业综合体的消防安全负责人、管理人。

  会议宣读《全区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通报讲评了近期国内外多起典型商业综合体火灾情况,分析研判了自治区商业综合体面临的消防安全形势,找准消防工作中的问题短板和薄弱环节,研究如何推动主体责任落实、提升消防管理水平。

  会议要求,商业综合体是城市火灾防控“重点中的重点”、应急灭火救援“难题中的难题”,要充分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做好治理工作的责任感,坚决遏制火灾事故发生。各单位要落实主体责任,做到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 

  各单位要进一步总结经验、完善制度,探索建立消防安全管理长效机制。要确定专兼职消防管理人员,火灾高危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更加严格、规范的日常管理标准;要逐级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和岗位消防安全责任制,确定各级、各岗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人;要推广运用技防物防措施,实现对单位建筑设施运行情况动态监控,提高火灾预测预警预防能力。

  会后,多家大型商业综合体的消防安全责任人表示,将以此次约谈为契机,将消防安全置于企业发展突出位置,从人、财、物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全力落实消防部门提出的工作要求,检查消防设施,加强对商场员工的消防知识培训,确保在规定的期限内降低消防隐患。 

  据了解,新疆有5万平方米以上的大型商业综合体48家,其中10万平方米以上的大型商业综合体6家。新疆公安消防总队将对大型商业综合体进行“三化”达标验收,发现隐患问题,将依法从严从重处理单位主体责任不落实和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弄虚作假、降低工作标准等违法行为。

[责任编辑:林庆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