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 服务零距离

【深化“放管服”改革】克拉玛依160多事项一窗受理

2018年07月29日 12:3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刘红艳报道)6月13日,在克拉玛依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市民翟大伟在受理窗口提交了完备齐全的申请材料。工作人员告诉翟大伟,材料通过后台审批后,3个工作日内,他申办的经济适用房不动产登记证就会寄到他家。

  当天,克拉玛依市个体工商户张亚忠,在自助服务区引导员韩晓荣的帮助下,也只跑了一次,就完成了新办营业执照的所有手续。“确实比原先办证快多了。”张亚忠感慨道。

  今年2月,克拉玛依市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更多的群众和企业像翟大伟、张亚忠一样,享受到了改革带来的更多便利。

  根据自治区党委的安排,克拉玛依市作为整市开展改革的试点地区,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改革领导小组,并下设综合协调、清单编写审核和信息化技术组三个专项小组,研究制定了“最多跑一次”改革试点总体方案和实施方案,明确了实施步骤、工作措施、责任分工,并倒排了工作计划。

  “力争到今年年底前,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中的70%实现‘最多跑一次’。”克拉玛依市副市长熊跃伟说。

  为全力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克拉玛依全面梳理政务服务事项,完成了市区两级规范统一的权责清单,以及市、区、街道、社区的公共服务事项目录。

  经过多年的信息化建设,克拉玛依市已成为自治区天山云核心基地,凭借优质的数据中心资源,克拉玛依建立起数据信息化地方标准体系,初步实现数据共享,加快了“最多跑一次”改革进程。

  目前,克拉玛依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已有40余家行政事业单位入驻,银行、邮政、市民卡、中介代办等一批便民服务机构也进驻到位,可受理审批和服务事项160多项,中心成为集行政审批服务、公共服务、中介服务为一体的政府综合服务平台。该平台采取“一窗受理、后台审批、集成服务”的模式,能为群众提供七大板块的服务:即房屋交易和不动产登记、商事登记、社保和住房公积金、企业建设项目投资综合服务、公共事业、综合服务以及税务综合服务板块,且每个板块都设有自助服务区,群众通过自助服务电脑和自助查询终端设备能自助申办相关事项。同时,各相关部门本着“我帮办、我代办、我能办”的原则,在现场为群众提供一对一的“店小二”式指导服务,让群众办一件事,只需跑一次。

  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深入推进,目前,在克拉玛依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社保业务受理岗位已由原先的16个变为8个,不动产登记证受理岗位由原来的36个缩减为10个。同时,该市提出了“2340”工作目标,即商事登记在两个工作日内完成;不动产登记证在三个工作日内完成;企业投资建设(不含中介评估、招标、公示在内)在40个工作日内完成。

  “如果在规定的时间没有完成,相关部门会被追究责任。”克拉玛依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负责人戴东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