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王涛和他的早热木“阿帕”

2018年07月30日 11:07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杨苏生报道)31岁的王涛,老家在陕西西安,目前是乌鲁木齐市动物疾病控制与诊断中心的一名技术人员。从2005年来新疆求学至今,王涛已在新疆生活了近13年。

  “我现在已经是个地道的新疆人了,而且还有个维吾尔族‘阿帕’。”王涛说。

  王涛口中的“阿帕”,是原水磨沟区供销社的退休职工早热木·他西。他俩是在2016年底乌鲁木齐市开展的“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结识的。

  第一次相见就觉得很投缘

  两人第一次见面的情景,王涛到现在还记得清清楚楚。“那天去‘阿帕’家之前,我心里还是挺期待的。”王涛说。

  王涛记得第一次走进早热木家中时,她早就准备好了丰盛的糕点、糖果。交流中,早热木就像一位母亲对待孩子一样,笑容很多,关心的问题也多。“虽说是第一次见面,但就觉得和她很投缘。”王涛说。

  随着交流的深入,王涛发现,早热木与自己的妈妈年龄一样,都是66岁。这无形中让他们的距离更近了。

  那天,早热木还给王涛做了一顿丰盛的饭。“厨艺特棒,比单位食堂的职工餐好吃多了。”王涛说,从那之后,自己每次去早热木家,都有一顿好吃的等着自己。“这不,我的体重都从当时的71公斤变成了现在的77公斤,腰上都有馕边子了。”

  从阿姨到“阿帕”

  早热木的两个女儿都已出嫁,老人平时都是独自生活。结亲后,王涛有空就会跑到早热木家帮她干些体力活。洗地毯、擦窗户、买天然气,连老人的工资,都是王涛帮着取的。

  2017年5月,早热木的二女儿得了重病,住进了医院。为了让女儿在住院期间吃得好一些,早热木每天要换乘三趟公交车去给女儿送饭。王涛得知这个情况后,每天开车送早热木去医院,一送就是一个月。

  一开始,王涛叫早热木为阿姨。但有一次王涛在和西安的父母通电话时,母亲在电话中问:“你的维吾尔族干妈最近怎样?”这突如其来的一问,让王涛有些意外,但更多的还是感动。

  “真没想到,我妈早已在心里把早热木阿姨当成我的干妈了。”王涛说。

  2017年11月25日,王涛与女朋友订了婚。为此,王涛的父母、大哥大姐都从西安过来了。让他感动的是,父母专门从西安给早热木带了很多陕西特产。

  “订完婚,我们一家人到‘阿帕’家里做客。两个妈妈在一起又说又笑,亲密得像亲姊妹。”王涛说,之后大家还一起照了一张全家福。

  2018年5月2日,王涛领结婚证了。当他与妻子从市民政局出来后,第一时间就把领证的消息告诉了早热木“阿帕”。

  电话那头,早热木高兴地说:“领证了好,今后一定要做一个有责任心的男人。快!把媳妇带上家里,我给你们做拉条子吃。”

  点滴中为民族团结做贡献

  7月20日中午,记者随王涛来到早热木家中,才走到楼下就听邻居们高兴地说:“王涛你可来了,你的阿帕一早就忙开了。”

  来到楼上进了屋,早热木已经炒好了两个菜,米饭也已经做好了。

  “我知道,王涛喜欢吃我做的饭,一定要多做一些。”早热木说,“感谢党、感谢政府,给了我一个这么好的儿子。”

  在王涛看来,结亲就是一种陪伴,自己也没有做出什么惊天壮举,只是陪早热木阿帕买买菜,聊聊家常,做了些力所能及的事。

  “只要双方用真情用真心,从一点一滴做起,就能为我们中华民族大团结做出贡献。”王涛说。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