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乌什县奥特贝希乡:农家乐助农增收

2018年07月30日 11:47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骆晓华 通讯员牛海燕报道)“这几日游客陆续不断,我都快忙不过来了,基本上每天水上餐厅的客人都是满的。”7月27日,乌什县奥特贝希乡色日克阿热勒村“水上绿洲”农家乐经营者马国辉高兴地说。

  “水上绿洲”农家乐已成立8年,是一家依山傍水的生态旅游农家乐,占地280亩,农家乐里有垂钓区、采摘区、戏水区等,还有20个水上餐厅,旅游旺季可日接待游客千人以上。

  乌什县是全疆深度贫困县之一,近年来,借助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并积极探索“旅游+扶贫”模式,引导贫困户就业、脱贫。

  马国辉告诉记者,当初建立“水上绿洲”农家乐正是看中了这里的旅游资源,农家乐紧邻野生沙棘林,清澈的泉水从农家乐的20个水上餐厅静静流过,吸引了无数游客,目前农家乐年纯收入可达30万元。依靠旅游产业致富的他还带动周边40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艾山江 · 达吾提就是其中一位。艾山江主要在农家乐摆烤肉摊,每月收入也不少,他说:“我在这里专门负责烤烤肉,月工资可以拿到3000元左右,年底还有分红。”

  乌什县是全国第二批全域旅游示范区之一,借助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的良好契机,乌什县以“旅游+”模式为牵引,着力推进产业融合,全面提升产业带动能力,探索乡村旅游与精准扶贫有机结合的新模式,新建农家乐5家,改扩建4家,每家农家乐计划投入120万元。其中整合40户贫困户扶贫资金30万元,旅游项目资金30万元,各乡(镇)选择实力雄厚的社会资本作为经营业主投入60万元,以确保贫困人口通过“旅游+”增加收益。

  另外,各农家乐经营业主分别与所在乡(镇)人民政府签订经营合同、与40户贫困户签订入股分红合同,每年按照每户贫困户分红1500元的标准,连续分红5年,合计分红30万元。

  据悉,乌什县通过采取“旅游+扶贫”模式推动全域旅游发展,为乡村旅游注入了新活力,也为精准扶贫探索了新途径。这几年,仅此一项发展模式,就带动全县600余人实现增收脱贫。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