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博乐市:让乡村变景区

2018年07月30日 11:3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董晔波报道)走进博乐市贝林哈日莫墩乡夏热勒津村,映入眼帘的是荷花环绕、果树葱郁,户户小院干净整洁,家家墙外绿树成荫的美景。游客休憩在藏于青山绿水间的民居,尝一尝特色美食,体验农耕、采摘的乐趣,感受小山村的自然恬静。

  “今年上半年,我们村接待游客已超过1.5万人次。”7月27日,博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驻夏热勒津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吕旭博自豪地说。

  博乐市把全域旅游思路贯穿到美丽乡村建设中,将一个个小村落变成炙手可热的旅游景点,寻乡愁、逛庄园、品农家菜、住农家屋、采摘、赏山水,令游人流连忘返。

  贝林哈日莫墩乡吉翁村村民苏开华说:“现在村子环境好了,城里人也愿意来。春节前还收到5000元的土地流转租赁费和村里采摘合作社的收益分红,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了。”

  近年来,博乐市全面整治田园生产环境,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等环节,结合打赢脱贫攻坚战,打造城乡互动、全域旅游的大格局。不少村子将农村资源与旅游相结合,推出瓜果采摘、休闲垂钓、赏花、农事体验等乡村旅游项目,让一个个原本沉寂的村队和自然风光变成了最具吸引力的旅游资源。

  整洁的村容村貌、游客悠然漫步其中……人与山水和谐共处,构成了小营盘镇明格陶勒哈村一幅美丽的自然画卷。这里一度因山高路远、交通不便,成了传统的养殖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该村实施牧民定居工程,依托背靠哈日图热格国家森林公园景区,打造“阿拉套山下·察哈尔人家”乡村旅游示范区,在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科学技术协会驻博乐市小营盘镇明格陶勒哈村“访惠聚”工作队的帮助下,开展绿化、美化、配备垃圾桶、厕所、院门粉刷、村民院落整治,相继建设了休闲绿道、跨溪铁索桥、休憩亭椅等基础设施,安装了照明灯、旅游标识牌、景区导视图、采摘分区牌、采摘游步道、观景亭等旅游设施,兴办乡村草莓节等活动,开发奶酒、奶酪、奶酥等20余种奶制品旅游礼物,成了吸引游客的“网红村”。

  “我们村家家户户都有安居富民房,通过政府补贴,我在院子里建了两座蒙古包,办牧家乐。”村民加特苏路说,他家山上有340只羊,当护边员还有份工资,加上牧家乐的收入,每个月的收入可达4900元。

  致力于看得见的“城乡美”和看不见的“内在美”,博乐市将旅游精品村、民族特色村、田园村“穿珠成链”,形成了覆盖乡镇、村队、农户的“大景区”立体网络。全域旅游从“景区游”进入“村庄游”时代。

  风生水起的旅游经济,推动博乐市乡村走上振兴之路,激发出农村的内生动力。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博乐市共接待游客49.3万人次,同比增长13%;旅游经济总收入4.05亿元,同比增长11.7%。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