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源县蹚出旅游脱贫路

2018年07月30日 13:07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韩莎莎报道)随着旅游业的蓬勃发展,来新疆新源县那拉提大草原旅游的人数逐年增加,这也带动了乡镇旅游热,如今越来越多的农牧民依托旅游富了起来。

  帕提古丽·苏来曼是新源县坎苏镇哈萨克买里村的村民,多年来,婆婆生病,家里的负担落在她的身上,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她在新源县坎苏镇观景台搭起摊位,给来往的游客售卖各种化妆品、香皂、薰衣草等特色旅游商品。随着游客的增多,她的生意也逐渐地红火了起来。

  帕提古丽告诉记者,她6月25日开始摆摊,现在游客比较多,生意也不错,平均每天收入两三百元左右。

  河南省洛阳市游客姬虹告诉记者:“我们这一车人都是从全国各地来的,新源县天蓝蓝的、云白白的,到处是绿色,而且这里的特产也非常好,有薰衣草呀,还有各种精油、各种手工制品,这对于我们都非常有吸引力,我们每人都忍不住地买了好多,回去送给亲朋好友。”

  7月22日,记者来到新源县那拉提镇万农合创观光园花海那拉提园区看到,来这里的各地游客络绎不绝,居海尔古丽·奴斯旦是新源县新源镇居民,她在花海那拉提园区开了一家名为花海天使的餐厅,在餐厅里记者看到她正在忙着接待游客。她说,她在这里开了餐厅以后,许多游客前来就餐,大大提高了自己的收入。居海尔古丽说,今年游客比较多,每天收入都在1万元左右。

  在这里,随时都可以看到,许多村民搭起了摊位销售本地特产,而且这些村民大多数都是贫困户。

  新源县坎苏镇哈萨克买里村村民帕丽扎提·达吾列提汗在花海那拉提园区承租哈萨克族民族服装,每穿一件收费20元,游客多的时候收入可达700元左右。她告诉记者,她的这个摊位是免费提供的,她非常感谢党和政府。

  近年来,新源县加大了旅游产业带动贫困户增收的支持力度。依托旅游产业资源,以旅游带动为重点,充分挖掘旅游产业中短平快的旅游经营项目,实现旅游业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最大限度地吸纳贫困户家庭人员在旅游产业链上实现就业、创业,助力脱贫攻坚。据统计,今年,新源县投入了100余万元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带动100余户贫困家庭成员直接从事旅游经营,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蹚出了一条旅游脱贫路。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