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凉闻鸟鸣,救起欧夜鹰

2018年07月31日 12:08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市民捡到的欧夜鹰(受访者供图)

  乌鲁木齐晚报讯(实习记者杨丽珠报道)在小区纳凉时,忽然听到绿化带里传来微弱的鸟叫声,市民高建平循声一探究竟,不想救起了一只国家“三有”动物欧夜鹰。

  7月28日,家住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江苏东路奥林小区的高建平在楼下纳凉时,发现绿化带有一只幼鸟,趴在地上不动弹,只发出阵阵鸣叫。看这鸟的模样很陌生,他便打电话向社区求助。

  “当时附近也没有成鸟,人靠近它不动也不飞,附近有好多猫狗,我怕它‘遭遇不测’就赶紧联系了新体社区工作人员。”29日,高建平向记者回忆说。

  据高建平拍摄的照片及描述,该幼鸟体长约有15厘米,背羽棕灰色带黑色条纹,胸腹部羽毛棕赭色带褐色细横纹,喙黑色。

  经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马鸣辨认,这是一只欧夜鹰幼鸟,可能出窝不久。

  “欧夜鹰是自然界的‘伪装高手’,其满布杂斑纵纹的棕灰色羽毛与枯叶浑然天成,让天敌难以辨别。”马鸣介绍,欧夜鹰是夏候鸟,每年4-5月迁来,秋季迁走,在新疆北部较常见。欧夜鹰是“三有”动物,即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

  在马鸣的指导下,29日,社区工作人员给幼鸟做了“体检”,未发现外伤,随后给它喂了些食物和水,便将其放归自然。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