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杂谈】以培训破解转移就业难题

2018年08月01日 10:34   来源:新疆日报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的重要性不言自明。但是,农村劳动力数量庞大、素质不高,已成为制约转移就业的难题。近年来,新疆各地各部门通过加大岗位开发力度、加强服务管理、给予经费保障等措施,有序扩大农村劳动力就业规模,同时,把农村劳动力特别是农村贫困家庭劳动力组织起来,通过技能培训,让其拥有一技之长,再通过转移就业,使他们得到更好的收入,既向外输送,也就地消化,这无疑抓住了工作的“牛鼻子”。

  就地就近就业、疆内跨地区转移及整建制有组织转移到内地省市就业是新疆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的主要渠道。今年上半年,新疆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39.7万人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2%,其中实现就地就近转移就业121.9万人次;疆内跨地区转移就业13.8万人次;整建制有组织到内地就业16778人。

  对于南疆四地州农村劳动力特别是农村贫困人口来说,语言障碍和劳动技能缺失是他们实现转移就业的最大障碍。为此,新疆实施免费职业培训和国家通用语言培训全覆盖,提高掌握国家通用语言的能力和水平,确保农村贫困家庭每户至少一个劳动力学习和掌握一门就业技能,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岗位需求。只要我们真抓实干,农村劳动力特别是农村贫困人口转移就业工作就能风生水起,成为脱贫攻坚、巩固扶贫成果的重要抓手,实现新疆脱贫攻坚战“通过转移就业扶持一批”的目标。(夏青)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