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援疆干部人才书写精彩故事

2018年08月01日 11:07   来源:塔城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代姣美报道)一个个援疆项目施工正忙,一名名援疆医生为患者带来希望,一批批辽宁游客来观赏秀美的风光……今年以来,辽宁省鞍山市援疆工作队紧紧围绕社会稳定与长治久安总目标,稳步推进对口援疆工作。鞍山市第三批援疆干部人才,正在沙湾书写着一个个精彩的援疆故事。

  近日,在由援疆资金支持的沙湾县就业培训孵化基地(鞍沙职教城)施工现场,处处可见工人忙碌的身影。项目复工后,各项施工工作得到有序推动,标志着这一工程离竣工又近了一步。

  据悉,该项目于2016年10月动工,预计2019年投入使用。项目完成后,沙湾县职业教育将形成“一城两区+一校”的发展格局,每年为沙湾县培训人才5000余人,全日制在校学生3000余人,为沙湾县地方经济提供技能人才支撑。

  据沙湾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校长吴文如介绍,该项目具有社会综合培训和创业孵化、教学研究、技能鉴定、技术服务等功能,能同时容纳1000人以上接受培训,15个企业创业孵化。项目完成后,将使职业教育和社会培训与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结合更加紧密。

  今年以来,鞍山市工作队高标准推进援疆项目建设,不断完善对口支援工作机制,召开援疆项目协调推进会10余次,实行联合审批、定期办结,有力保证了各项援疆项目的顺利实施。

  不仅如此,在强力推进产业援疆项目落地上,鞍山市工作队与天津化工研究院积极商讨印染污水处理项目,与上海凯赛公司研究防治新材料项目,与国家航天集团503所洽谈航空小镇项目。同时,还积极跟踪推进去年12月签约的两个产业援疆项目。

  据沙湾县发改委主任助理、援疆干部董斌介绍,2018年,援建沙湾县项目10个,援疆资金5761万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类项目6个,援疆资金5440万元,非固定资产投资类项目(软项目)4个,援疆资金321万元。目前,6个固定资产投资类项目已全部开复工,4个软项目均已制定实施方案。

  在沙湾县人民医院康复科,援疆医生为患者拔罐、肢体康复训练。他们的到来,不仅为各族患者减轻了病痛,还通过传帮带进一步提高了本地医护人员的诊疗水平。

  消化内科的援疆医生付晓林说,刚到沙湾时,看到这里医疗技术薄弱,作为一名援疆医生,就决心要把先进的医疗技术带给沙湾医生,更好地服务沙湾人民。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援疆医生共举办学术讲座16次,开展门诊诊疗600余人次,会诊及处置疑难病例25人次。

  患者张成国说:“以前医院环境不好,冬天特别冷,住院床位也没有,要跑到石河子去看病。现在,不仅县上的医疗水平、环境设施越来越好,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辽宁专家的治疗,真的特别满意。”

  这段时间,辽宁援疆旅游专列的到来,不仅沸腾了沙湾县各族群众的朋友圈,更是让沙湾县各个景点人气值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连绵起伏、刀削斧劈的崖壁,蜿蜒曲折的流水,色彩斑斓的奇石,气势磅礴的安集海大峡谷和群峰绵延、一望无垠的鹿角湾景区,立刻吸引了游客的目光,使游客流连忘返。

  今年上半年,鞍山市援疆工作队积极配合前方指挥部完成辽宁援疆旅游专列沙湾行活动,累计接待3列次2411名游客。今年,计划开行援疆旅游专列10列,到时将有接近万名游客乘坐援疆专列游览美丽的新疆。

  乘坐旅游专列来到沙湾的黑龙江游客李广英说:“回去以后,我会把这里介绍给哈尔滨的家人和朋友,希望他们也来看一看,感受这令人震撼的画面。”

  据了解,鞍山市援疆工作队还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辽宁·新疆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议精神,进一步抓好援疆项目建设,完善产业园区结对共建机制,加强旅游智力援疆,扎实做好辽宁援疆旅游专列沙湾行活动,为维护沙湾县社会稳定与长治久安提供支持。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