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着“猫腻”的录取通知书

2018年08月01日 12:18   来源:新疆法制报

  新疆法制报讯(记者古雪丽 通讯员马秀梅 杨佳闻报道)正值高考录取通知书下发时,很多疆内学子即将踏上求学旅程。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局乌鲁木齐公安处南站派出所民警在对出疆就读学生进行询问时,发现了可疑的录取通知书,民警不断打电话求证后发现,3名学生将要前去就读的学校根本不存在。

  不正常的录取通知书

  7月19日,乌鲁木齐南站派出所执勤民警孙斌寿和同事对几名准备出疆求学的学生进行询问时了解到,有3名学生要去辽宁锦州上学,孙斌寿查看了他们的录取通知书,上面写着“被特警专业录取”的字样,这让孙斌寿产生了怀疑。

  “据我所知很少有警校有特警专业。”孙斌寿说,3名学生的录取通知书上的信息为“化州市鉴江司法职业学校山东校区,特警专业”,学校在广东省化州市,校区在山东省,却让学生去辽宁锦州报到。

  学生表示,是一名自称“警校李队长”的人通过微信向他们宣传所谓的“警校”招生政策,其宣称该学校毕业包分配。

  孙斌寿拨打了学生提供的“李队长”的电话号码。电话接通后,孙斌寿询问“李队长”该校的办学资质,对方称资质为辽宁朝阳技术学院。然而,在学生提供的录取通知书上,完全找不到辽宁朝阳技术学院的字样。

  神秘的“李队长”

  3名学生讲述,高考结束填报完志愿后,“李队长”向他们发送了微信添加请求,通过验证后,向他们介绍了该警校的招生政策,并承诺毕业包分配到公安机关。

  3名学生高考分数并不理想,而“李队长”所说的警校让他们看到了希望,便将身份证号码给了对方。半个月后,录取通知书如约邮递到了3人手中。

  学生们被告知,该校学制3年,第一年学费为15万元,此后两年的学费分别为7万元。

  孙斌寿了解情况后,告诉3名学生,所有的警察岗位都需要通过公务员考试或者事业编制考试考取,这所学校显然是打着包分配的幌子吸引学生。

  随后,孙斌寿又与“李队长”进行了通话,表明身份后,“李队长”开始称自己并不了解学校的情况,只是为该校招生,跟这个学校没有任何从属关系,而且他不仅为这所学校招生,还为其他学校招生。

  学生究竟去哪上学

  “李队长”的身份被拆穿后,孙斌寿继续追问他是如何联系学生的,他一会儿说是学生在网上报的名,一会儿说是学生在别处注册的信息,均被3名学生否认。

  “李队长”最终承认,给学生们发的录取通知书是他自己打印的,之后干脆挂了电话。

  不久后,民警又接到朝阳技术学院工作人员的电话,称该校在山东招录了一批学生,因为学生满员,才将剩下的学生带到辽宁锦州朝阳技术学院上学,每年1.3万到1.4万元的学费。而之前说好的包分配,又立即改口为推荐就业。

  意识到被骗后,3名学生立即给家人打电话,并乘坐当日的火车返回家中。

  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据了解,暑运开始后,乌鲁木齐南站派出所民警共劝返15名“准备出疆就读的学生”。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