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下经济成为呼图壁百姓致富“聚宝盆”

2018年08月01日 12:15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刘茜 通讯员李存玲报道)7月26日,记者走进呼图壁县景园苗木专业合作社苗圃,阳光柔柔地洒落在林下,数千只鸡、鸭、鹅和红嘴雁闲庭信步于林木间。

  据了解,景园苗木专业合作社从2016年开始发展林下循环养殖经济,由于苗圃里环境好,天然养殖无公害无污染,每年合作社养的鸡、鸭、鹅,一上市就被抢购一空。

  景园苗木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金山告诉记者:“这里的鸡鸭鹅都是散养的,它们吃的是虫子和果子,再加上平时给点玉米粒,肉质特别劲道也特别好吃,不愁卖。有通过慕名打听到的,还有好几家农家乐过来主动找我们签订养殖协议的。”

  今年,王金山又在林子里养殖了1000只鸡、800只鹅,他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这个苗圃拔草人工工资一般在一万二三左右,现在养了一千多只家禽,省去人工拔草费。这些家禽长大除去成本,一只能挣四十到五十元,一年下来要比以前多赚六七万元。”尝到了甜头的王金山通过考察,打算更好地发展林下经济特色养殖,准备发展孔雀、鸵鸟、小毛驴等特色养殖,扩大产业链,提升林地综合生产效益,以生态化养殖的形式走出一条循环产业之路。

  呼图壁县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林下放养家禽的养殖模式既充分利用了林下空间,又巧妙地消灭了害虫,促进了林木生长。林禽共生两相得利,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保护的“双丰收”。

  据了解,目前,呼图壁县苗木种植面积已达14.2万亩,300多个品种,占全疆总量的26%。苗木种植带动了全县近3万名农民从事种苗花卉生产销售,形成了年销售14亿元的绿色产业。近年来,随着呼图壁县苗木产业不断发展壮大,该县通过政策扶持、示范带动等措施,积极鼓励引导农民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有效促进了农民增收,让林下经济成为了老百姓致富的“聚宝盆”。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