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新疆机场集团如何“玩转”19个机场

2018年08月01日 18:47   来源:天山网原创

乌鲁木齐国际机场运行指挥中心。

  天山网讯(记者王晶晶摄影报道)“黄色区域是停机坪,红色区域是关闭区域,有飞机刚刚降落,还有飞机刚刚起飞,在这里能够清楚掌握飞机起降的所有情况。”7月30日,乌鲁木齐国际机场运行指挥中心,运控中心副主任朱柏霖指着大屏幕告诉记者。

  今后,在这个控制中心里,除了可以看到乌鲁木齐国际机场的每一个角落外,还将“操控”新疆其余18个支线机场。新疆机场集团所辖19个机场,除乌鲁木齐机场外,其余18个均为中小机场,绝大多数地处偏远,气候条件和自然环境恶劣,招录人才的困难直接制约了机场的发展。

  “远程塔台项目的实施,可有效帮助机场集团解决长期以来人员不足的问题,弥补管制队伍建设短板、改变管制手段落后的现状,特别是能有效提升中小机场的管制指挥水平、空管保障能力、运行效率和特情处置能力,优化机场运行管理模式,帮助机场集团摆脱目前的困窘局面。”新疆机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新疆机场集团)安全总监杜斌介绍。

  此外,针对新疆支线机场多的情况,新疆机场集团还探索出了一拖二、一拖三的多机场管理模式,创国内行业先例。“比较繁忙的库尔勒机场托管每天航班班次较少的若羌机场和库车机场,三个机场的人员在固定期限内轮换,这样既可以留住人才,又能确保工作人员的平均工作水准,保障旅客安全。”杜斌说。

  新疆机场集团将建立全域指挥中心,覆盖新疆机场集团所辖全部机场、覆盖新疆机场集团所辖机场航空安全全部专业、覆盖新疆机场集团所辖机场航空安全工作全部时域,使得过去数据可查、实时状况可视、未来状况可预判。

  据介绍,新疆机场集团自成立以来连续安全运行14年,为新疆民航创造运输飞行安全和空防安全63周年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多年来,该集团致力于运用先进科技、技术手段解决当前所属中小机场运行保障中的薄弱环节,提高管理效率,增加安全高效的管理监察手段,有效提升中小机场综合保障能力。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