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阿克陶:十户牧民联手“借”旅游脱贫

2018年08月02日 10:3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翟汝增报道)7月26日,当最后一缕阳光在阿克陶县奥依塔克镇奥依塔克冰川公园的层林中消失,阿不都卡得尔 · 朱玛和牧民旅游合作社社员们也送走了当日最后一批游客。

  游客走了,他们的工作还没有结束,打扫毡房卫生,准备第二天的食材。

  “今天盈利3000元。”社员艾力江 · 沙比尔报出了账目,大家放下手里的活,在阿不都卡得尔的带动下使劲鼓掌。

  阿不都卡得尔和合作社成员都是阿克陶县奥依塔克镇奥依塔克村村民。全村886户中有479户是贫困户,人均7分地的现实让他们把目光聚集到距村21公里的奥依塔克冰川公园。

  起初,他们在冰川公园景点附近兜售民族美食,给游客当向导等。近年来,随着游客不断增加和需求多样化,阿不都卡得尔便想着和其他九户村民联合起来,成立合作社,将景区的旅游服务串联起来,为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

  办合作社的想法得到了奥依塔克镇党委和政府的大力支持。就这样,今年7月1日,十户村民、十个毡房,牧民旅游合作社应运而生。

  阿不都卡得尔将毡房整合使用,把一个毡房设置成中心厨房,并对合作社成员进行了培训。游客需要的美食都在中心厨房生成,每一样美食由特定的人负责。

  为了合作社的长远发展,阿不都卡得尔把年轻的艾力江“请”进了合作社。“对于游客的想法我们不了解,艾力江读过书,脑子灵活,我们希望他能带来一些新的想法。”阿不都卡得尔说出了请人的缘由。

  艾力江来到合作社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建立制度,让合作社的运营规范化。在他的建议下,合作社与村民签订了合同,保障了羊肉、蔬菜、馕的供应和新鲜。

  艾力江说,下一步,合作社计划想发展旅游纪念品,让游客到这里来,不但能享受到美景,吃得到美食,还能带一些东西回家,把冰川公园宣传出去。

  合作社从游客出发的理念得到疆内外游客的一致好评,四川游客陈先生竖着大拇指说:“真没想到,在这么远的景点能享受到这么好的服务。我们回去后一定好好宣传冰川公园,让更多的人来游玩。”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