焉耆县驻村工作队:加强基层党建 建设美丽乡村

2018年08月02日 15:43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李众旺报道)走进新疆焉耆县呼尔东村,一条将廉政文化和党建融入新农村景观的千米长廊进入眼帘,街道两旁的路灯杆山上挂满了红旗,蜚声中外的库尔勒香梨翻过院头在微风中向游人点头致意,村委会旁边的休闲广场三两老人在树下纳凉聊天,一幅和谐恬静的新农村画卷浮现在世人眼前。

  焉耆县七个星镇呼尔东村位于焉耆县城西北部,距离焉耆县城33.1公里,人口2166人。巴州纪委监委“访惠聚”驻村工作队进驻该村以来,以基层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带领村民积极推动呼尔东村美丽乡村和庭院经济建设,村庄“颜值”持续提升,村风民风更加和谐,构建起一个既具有时代特色,又具有党建特色的红色阵地。

  面对驻村工作的千头万绪,巴州纪委监委“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把中心工作放在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上。大力发展入党积极分子,为党组织引入活水;加快村“两委”班子的新陈代谢,让干事创业、服务群众的年轻干部脱颖而出。

  “工作队来之后,晚上两点之前灯没有熄过。他们到家里来和和气气有说有笑没架子;我们到村委会办事他们一杯热茶,笑着迎、出去送。”呼尔东村三组村民蒋建南说道。

  对群众来说一个党员干部首先得是“好人”,然后是个“自家人”,最后上升为“亲人”。如何做到这一步步的升华,唯有“两腿沾满泥巴,额头上渗出汗水”,带给群众感受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群众才会敞开心扉,基层党组织才会焕发旺盛的生命力和战斗力。

  干事创业的党员干部,基层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树立的不仅仅是榜样,而是开源引渠的人心工程。工作队协调启动自来水管网改造工程,无偿修建4组“苏支渠”约500米;协助铺设13公里乡村柏油路;实施天然气进村入户工程,“美丽乡村”建设初见成效,乡村振兴前景可期。

  “我想和他们一样,成为一名为老百姓干实事、干好事的党员!”呼尔东村七组村民曹红霞向村委递交入党申请书时这样说。

  今年以来,驻村工作队共收到入党申请书15份,其中35岁以下的年轻人就占到半数以上,基层党组织的活力逐步释放,基层党员干部的战斗力、凝聚力稳步提升。

  针对年轻党员干部经验匮乏的局面,驻村工作队队员积极与村干部、年轻党员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手把手地教、面对面地带、心贴心地帮,建立“手教面带”的帮扶机制,村干部的整体素质大幅提升,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越来越高。

  近期,呼尔东村1万亩富绿色硒小麦种植基地项目已提上工作队议事日程;沿218国道进行“马路经济带”建设项目已进入规划阶段;呼尔东村乡村振兴战略特禽养殖和绿色果蔬种植、加工、销售、服务“一条龙”的特色农产品产业链条已进入前期筹备;全村上下的厕所革命正悄然兴起……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