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加快推进地理标志商标品牌发展助力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发布

到2020年底每个深度贫困县新增地理标志商标1件以上

2018年08月03日 09:13   来源:新疆经济报

  核心阅读:《行动方案》明确了年度重点工作,将2018年作为地理标志商标品牌助力脱贫攻坚启动年,2019年作为地理标志商标品牌助力脱贫攻坚建设年,2020年作为地理标志商标品牌助力脱贫攻坚推广年。经过三年时间,形成政府引导地理标志发展的工作机制更加完善,重点地理标志产品实现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市场化运作,产品质量得到有效控制,营销渠道更加通畅,经济效益明显提升。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王玉召报道)8月2日,记者从自治区工商局获悉:近日,由自治区工商局、发改委等18家单位联合印发的《自治区加快推进地理标志商标品牌发展助力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发布。《行动方案》指出,加快地理标志商标注册步伐,到2020年底,全区地理标志商标数量达到150件以上;各地州市地理标志商标平均注册量达到10件以上,每个深度贫困县新增地理标志商标1件以上。

  “截至去年底,全国已注册地理标志商标3906件,平均每个省市拥有地理标志商标112件,新疆只有86件,列全国第13位,不到全国的平均数。全区地理标志资源多而未注、注而不用、用而不管、管而不畅的问题突出。”自治区工商局副局长翟少勇说,为加强地理标志资源利用和管理,推动新疆的特色资源优势转化为品牌优势和经济优势,发挥地理标志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旅游产业,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遂起草了该《行动方案》。

  《行动方案》明确了年度重点工作,将2018年作为地理标志商标品牌助力脱贫攻坚启动年,2019年作为地理标志商标品牌助力脱贫攻坚建设年,2020年作为地理标志商标品牌助力脱贫攻坚推广年。经过三年时间,形成政府引导地理标志发展的工作机制更加完善,重点地理标志产品实现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市场化运作,产品质量得到有效控制,营销渠道更加通畅,经济效益明显提升;地理标志商标助力脱贫攻坚经验在全区推广,形成可持续发展的良好格局。

  翟少勇介绍,今后,新疆将加快地理标志商标注册步伐,以南疆四地州和深度贫困地区为重点地区,以带贫减贫能力强、辐射范围广、惠及农民多的地理标志产品作为重点产品,积极抓好地理标志商标品牌的申报工作。强化地理标志商标品牌培育,加强多部门间协调配合,统筹做好地理标志商标、地理标志产品农产品地理标志的申报和保护工作。同时,抓好地理标志商标品牌宣传推广,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目标,整合地理标志的历史、人文、品牌资源,挖掘文化底蕴,宣传地理标志富民富区成效,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和推动地理标志商标品牌发展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张赏华 ]